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9月11日

查看其他日期

CPI、PPI超预期反弹趋势难持续 货币政策仍将保持中性

2017-09-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梁敏 ○编辑 林坚

8月CPI、PPI双双超预期回升,CPI涨幅反弹至年内次高位,而PPI则创下四个月以来新高。不过,分析人士认为,CPI、PPI超反弹的趋势不会持续,随着翘尾因素显著走低,未来CPI不会持续大幅攀升,而PPI涨幅则有望收窄。目前不存在明显通胀压力,货币政策可能仍将保持中性,过紧过松的可能性都不大。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CPI同比上涨1.8%,较上月反弹0.4个百分点,这一涨幅超过此前市场普遍预期。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分析称,8月CPI超预期回升主要是猪周期底部回升、天气因素致蔬菜价格上涨等影响。但预计CPI、PPI短期再度大幅上升的可能性不大。

从统计局数据可以看出,尽管8月份食品价格上涨明显,但同比涨幅为-0.2%,仍为负增长。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随着天气影响因素的减弱,即便未来食品价格恢复性上升,涨幅也不会太大。

在连平看来,影响CPI同比走势的主要是翘尾因素,未来几个月翘尾因素显著走低,年内CPI不会持续大幅攀升,预计今年全年CPI平均涨幅仍将低于去年。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连续三个月持稳在5.5%之后,8月份PPI意外反弹至6.3%。

连平分析认为,这主要是近期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类产品价格大幅上升所致。近期钢材价格大幅上涨有多方面原因,一方面基建和部分制造业复苏拉动需求,另一方面去产能和环保限产带来供给收缩,也不排除大量资金流入初级产品市场的可能。

从PPI细分数据来看,8月份,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产品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9.1%和16.3%,环比分别上涨4.4%和3.7%,均较上月涨幅有所扩大。

不过,连平表示:“PPI反弹可能是短期现象,未来涨幅仍会收窄。”

他分析称,PPI走势受大宗商品价格影响较大,未来大宗商品价格难以大幅上升,不会进一步推升PPI。需求对工业产品价格拉动作用难以显著增强,受翘尾因素走弱影响,下半年PPI同比涨幅将低于上半年。

中金固收团队持相同观点。该团队认为,8月PPI同比是下半年高点,后续回落的趋势非常确定,9月可能回落到6%附近,且年末下行速度会加快。

虽然8月CPI和PPI涨幅都有所上升,但目前不存在明显通胀压力,物价波动对货币政策不会构成影响。

任泽平表示,在金融去杠杆刚显露效果的环境下,货币政策可能仍将保持中性,过紧过松的可能性都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