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9月12日

查看其他日期

锂电板块全面爆发
活跃资金持续关注

2017-09-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能源车指数日K线图

⊙记者 费天元 ○编辑 弘文

11日,A股市场锂电池板块掀起涨停潮,沪深两市多达10余只锂电股涨停,并带动了石墨烯、稀土永磁等资源类题材的整体活跃。

交易所盘后披露的龙虎榜显示,机构席位、沪深股通席位、活跃游资席位共同构成了推动锂电板块大涨的主要力量。

机构、游资携手进驻锂电股

杉杉股份11日股价高开高走,尾盘封上涨停,盘后龙虎榜显示,机构、沪股通、营业部三路资金共同现身买入榜单。中信证券深圳总部高居杉杉股份买一位置,买入金额4505.31万元;沪股通席位位居买二位置,买入金额2580.05万元;两家机构席位分列买三和买五,买入金额分别为2464.39万元和2338.82万元。

盐湖股份自上周五获机构席位大幅买入后,11日再度受到机构追捧。一家机构席位位居盐湖股份买三位置,买入金额4239.34万元。此外,一线游资中泰证券深圳欢乐海岸位于买四位置,买入金额3770.02万元。

除了上述个股之外,先导智能11日同样获机构、深股通、游资共同买入,其中两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5400.28万元;天赐材料获一家机构席位买入4656.61万元;多氟多获知名游资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买入1.12亿元。

锂电板块融资余额持续攀升

今年8月以来,已有大量高风险偏好的融资资金持续流入锂电板块。而在最近一周内,锂电板块的融资余额增长呈现愈演愈烈之势。

Wind数据显示,7月末,锂电池板块25只两融标的股合计融资余额约为301亿元。8月末,锂电池板块融资余额增长至338亿元。截至9月8日收盘,这一数字已经增至369亿元,最近6个交易日增幅基本等于整个8月份的总和。

个股方面,长园集团9月以来融资余额从5.40亿元增至7.44亿元,增幅达到37.59%,高居锂电池板块首位。此外,亿纬锂能、国轩高科9月以来融资余额增幅均超过20%,赣锋锂业、横店东磁等增幅也在10%以上。

全球汽车电动化时代或开启

9月9日,工信部有关人士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制订新能源的“双积分”管理办法,并将于近期发布实施。在此之前,近期已有包括英国、法国、德国在内的6个国家宣布将在未来全面禁售燃油车。

东吴证券分析认为,从长远看,全球汽车业的电动化大浪潮刚刚到来。如果按照各国的燃油车退出机制的长远规划看,锂电池的需求量将会是目前市场预期的数十倍之多,锂电设备的行业天花板远没有到来。

中泰证券指出,由于我国汽车销量占到了全球的三分之一左右,我国如果禁售燃油车,或将对全球汽车行业产生深远影响,并把锂电材料推升至新的高度。在此历史潮流下,中泰证券继续坚定看好“锂、钴和铜箔”三大锂电材料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