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9月13日

查看其他日期

全球货币政策现分化
英镑多头欲借机发力

2017-09-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林坚

远超央行目标的通胀数据,令英国央行本周的政策决定成为市场热门看点。

有不少业内人士预计,英国央行或选择“鹰派”维稳的策略。与此同时,由于全球央行的政策前景或因此进一步分化,英镑多头借机发力。

英国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8月整体消费者物价同比上涨2.9%,高于此前分析师普遍预期的2.8%。

而两天后,英国央行将公布最新的利率决定,高于央行2%目标的通胀数据引发交易员对决策层措辞的关注。一些分析师预计,英国央行或选择“鹰派”维稳策略。

荷兰国际集团的分析师预测称,英国央行将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原因在于“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挥之不去。或有一些政策委员会成员将继续投票支持加息,主要考量在于物价涨势可能持续。

法国兴业银行的策略师Kit Juckes则认为,通胀数据并非什么大不了的事,但在14日的政策会议之前,足够多的看跌情绪将触发空头进一步反弹,导致欧元对英镑汇率下跌。

12日,英国的通胀数据出炉后,英镑汇率的确表现出强势。北京时间19时05分,英镑对美元汇率报1.3271,涨幅0.8%,欧元对英镑汇率则下滑近1%。美元指数小幅上扬近0.1%。加拿大央行在上周宣布今年的第二次加息,加元走势在跳涨后小幅回落,美元对加拿大汇率在上述时间段内上扬0.17%。

在英镑涨势的背后,全球货币政策分化成为交易员考量的另外一大重要因素。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上周表示,有关如何调整货币政策工具的大部分决定将在今年10月的政策会议上作出。不过,他同时强调,欧元区持续的经济增长使通胀动力增强,核心通胀率近几个月缓慢回升,但整体上仍然疲弱。因此,欧洲央行仍需保持相当程度的货币宽松力度。

瑞士央行同样将在14日召开政策会议,外界普遍预期该行将不会采取行动。而近期包括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和达拉斯联储总裁柯普朗等在内的美联储官员都表示,由于达到通胀目标仍然需要一段时间,美联储应推迟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