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9月13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国室内设计周首度落户上海
装饰行业聚焦楼市存量时代

2017-09-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楠 ○编辑 邱江

由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上海)推进工作办公室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室内设计周暨上海国际室内设计节”9月11日至15日在上海举行。随着国家住宅产业改革的逐步深入,“精装房”、“租售同权”等相关政策加速出台,给室内装饰设计行业带来巨大市场空间和行业机遇。站在行业大发展的转折点上,2017中国室内设计周暨上海国际室内设计节以“设计·共享”为主题,与百万设计师及行业其他从业者们直面挑战,共同探讨机遇与未来发展大计。

标杆盛会首度移师上海

中国室内设计周被誉为中国室内设计“风向标”,由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创办于1996年,历经2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集国际化、专业化、学术化、多元化、高端化等特点于一身的行业盛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国室内设计周首度从北京移师上海,与上海国际室内设计节合并举办,成为融合全球顶级设计、技术、材料、应用、推广于一体的跨领域、国际化大型行业盛会。本届设计周将依托上海的国际化地位、丰富的学术科研成果和发达的经济优势,力图打造成为引领世界设计潮流的标杆品牌,塑造上海新的城市文化名片。

今年设计周的主题为“设计·共享”,倡导设计服务大众、设计提升产业、设计造福人与自然。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刘珝在开幕式上表示,设计周旨在为业界搭建一个高质、有效的交流平台。通过国际论坛、国际会议、国际展览、颁奖盛典、主旨演讲等40余项系列活动,集中展示、推介室内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成果;促进中外设计交流互动;提升中国室内设计整体水平;以设计创意带动全产业链的进步与发展。

三大亮点促进产业融合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设计周有三大亮点:其一是国际化程度高。此次设计周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瑞士、芬兰、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中国香港、澳门、台湾的专业设计机构代表和设计师参会,其中包括日本后现代主义建筑设计大师矶崎新、香港知名设计师梁志天等。

其二是产业融合性强。以设计为引领,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这在本届设计周中将得以突出体现。以“提高设计地位、鼓励设计创新”为宗旨的中国室内设计颁奖盛典,融合了室内设计、环艺设计、陈设设计、产品设计等领域的大奖,将是今年设计周的核心亮点环节。同时,以设计为导向的产业链相关10多场行业专项论坛,将在设计周期间集中举行,内容围绕住宅产业化、光环境设计、互联网家装、智能家居、竹材应用、室内环保、新材料应用等多个领域,旨在推动行业产业化、专业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促进设计与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

其三是全民参与度高。本次设计周不单是设计师和设计成果的展示与交流,更是一场与普通市民息息相关的设计嘉年华。设计周期间,将联合上海全市各大创意园区、工业园区、艺术园区、商业区,举办形式多样的创意市集、设计展、体验展、新品发布、橱窗秀等活动。同时,设计周期间还将发布《上海设计生活地图》,网罗设计周核心活动以及城中颇具设计感的酒店、餐饮、复合空间等,打造一本上海设计生活的全功能地图,让设计周真正走进大众生活。

存量时代市场空间巨大

随着国家住宅产业改革的逐步深入,“精装房”、“租售同权”等相关政策加速出台,中国室内装饰行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大幕徐徐打开,处于产业引领地位的室内设计行业将面临巨大机遇与挑战。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在本次设计周分论坛“住宅产业化高峰论坛”上表示,2016年全国新建商品房中,精装修房仅占到7%左右,整体比例还非常低。

早在1999年住建部就提出,要发展住宅产业、提高住宅质量,要发展一步到位的住宅装修。2002年,住建部颁发了《商品房一次装修到位的指导意见》。2008年,住建部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装饰装修管理的通知》,要完善扶持政策、推广精装修房。随着近年来有关实施操作细则陆续出台,全装修住宅成为城市住宅的主流,但总体比例依然不高。顾云昌指出,随着住宅和精装产业化的发展,室内装修装饰将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市场空间巨大。据其测算,未来几年中国房地产销售、开发增长速度将放慢,但总量不会减少,2030年以前仍将保持每年13亿至14亿平方米新建商品住宅,如果精装修或者全装修比例达到30%、40%、60%,甚至达到100%,其中的市场空间极为广阔。

不仅是新建商品房,挖掘存量市场给室内设计装饰行业带来的机遇更大。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表示,目前中国已有9个城市二手房的成交超过了一手房,存量时代来临给城市更新、建筑改造、室内设计创新带来巨大市场空间。例如,目前开发商积极布局的长租公寓、联合办公都面临着改造机会,已建成社区的运营服务以及体验式零售等商业地产项目的改造,都与室内设计规划有关。在求新求变的市场环境下,室内设计行业将面临巨大机遇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