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9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注入大股东43亿资产
八一钢铁完善一体化经营

2017-09-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杨晶 ○编辑 邱江

停牌两个月后,八一钢铁今日公布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以票据资产置换和补足差额现金的方式,获得控股股东八钢公司旗下预估值高达43.45亿元资产的注入,以进一步完善钢铁生产的一体化经营,减少关联交易。

根据预案,八一钢铁将其所持有的、由控股股东八钢公司开具的25.1亿元商业承兑汇票,与八钢公司下属的标的资产等值部分进行置换。此次注入的资产包括炼铁系统、能源系统、厂内物流、制造管理部和采购中心的资产、经营性负债与业务。以今年6月30日为审计评估基准日,置入资产预估值为43.45亿元,预估增值率0.25%。其中与置出资产所差的18.35亿元,将由八一钢铁现金支付给八钢公司。最终交易价格将以宝武集团核准或备案的评估结果为准。

在本次重组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仍为八钢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宝武集团。

在此次交易中,公司拟置出的巨额商业承兑汇票,是由2016年12月八一钢铁向八钢公司转让南疆公司100%股权的股权转让款形成的,由八钢公司向八一钢铁开具。

八一钢铁表示,在此次交易前,公司主要是炼钢和轧钢系统资产,一直缺乏炼铁及能源生产环节,从而导致与控股股东之间存在铁水、水电汽、氧氮氩等原料和燃料的长期关联采购。同时,上市公司又向八钢公司及其下属企业销售钢材和资材备件等产品。在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仍为钢铁冶炼、轧制、加工及销售,营业收入和利润仍主要来源于钢铁生产和销售,但通过注入炼铁资产及辅助能源系统,公司将拥有炼铁、炼钢、轧钢等核心生产工序在内的钢铁生产工艺流程,以及配套能源辅助系统,进一步实现钢铁生产一体化经营,大幅减少与八钢公司的关联交易,显著提升盈利能力,并在去产能深化及环保要求日益提升的情况下,进一步提升综合竞争力。

不过,此次交易完成后,八一钢铁与控股股东之间仍存在一定的关联交易,将主要是公司向八钢公司采购铁矿石、煤炭等钢铁生产所需的原料,以及租赁此次标的资产所使用的土地和部分房产。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交易标的资产2016年净利润亏损5.2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1亿元。公司解释称,标的资产主要产品为铁水。去年亏损是因为新疆钢铁市场需求弱于内地经济发达省份,仍然供过于求,标的资产产能利用率不足。今年以来,新疆基础设施投资大幅增长,区域内钢铁行业景气度已明显提升。

八一钢铁7月14日起停牌。作为八一钢铁的实控人,宝武集团曾公开透露,将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股权多元化改革等。其中,将大力推进内部的整合、融合,钢铁主业将按照协同效益最大化原则,实现全面整合;多元产业则按照专业化整合的原则,形成专业化发展的平台。

半年报显示,八一钢铁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幅扭亏为盈。上半年,公司累计产钢249万吨,同比上升45.61%;累计产材236万吨,同比上升44.79%。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0.84亿元,同比增长92.88%;实现净利润4.01亿元,而去年同期净利亏损3.1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