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9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借力资本市场 信托再掀增资潮

2017-09-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金苹苹 ○编辑 长弓

资本市场对于部分信托公司的“助攻”作用正日渐显现。近年来持续演绎的信托增资扩股潮中,不乏一些上市信托公司或“曲线上市”信托公司的身影。业内人士表示,除了传统的扩充资本金形式外,部分与资本市场关系密切的信托公司占有更多优势,可以利用多种方式募集资金为自己“补血”。

上市信托增资“总动员”持续

进入2017年,持续多年的信托增资扩股潮依然汹涌。据上证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上半年有包括中融信托、渤海信托、昆仑信托、大业信托、华澳信托、安信信托、交银信托、浙金信托及五矿信托这9家信托公司实施增资计划,共计增资约193.35亿元,

与去年同期的7家信托公司增资153亿元相比,今年不管是增资家数和增资总额均有所上升。

仔细梳理实施增资的信托公司名单可以发现,在这9家信托公司中,昆仑信托、安信信托、浙金信托和五矿信托等均与资本市场关系紧密。其中,安信信托为上市公司,其他几家信托公司均为“曲线上市”的信托公司。

根据公开披露的信息可知,五矿信托母公司五矿资本在5月完成了配套募资,给五矿信托增资45亿元,其中9.22亿元计入实收资本,其余的35.78亿元计入资本公积,五矿信托的注册资本由此变为29.22亿元。

今年6月,浙江东方同样公告以募集资金中的9.5亿元及自有资金672万元向浙金信托增资。

此外,江苏信托的母公司江苏国信也在今年4月公告,拟通过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募集不超过40亿元对其进行增资。

多渠道募资凸显上市优势

根据公开披露的信息,安信信托日前宣布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800万股优先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净资本。这是安信信托在2016年度非公开发行完成后的新一轮扩大净资本的融资活动。

对此,华东地区某信托公司人士表示,安信信托本次试水非公开发行优先股,表明上市信托公司可运用多种融资工具增加净资本,提高公司的资本实力和业内竞争力。此外,由于优先股计入权益而不是债务,对于补充资本金而言也是不错的渠道。

“对比其他非上市公司,部分上市或‘曲线上市’的信托公司在补充资本金方面具有优势。”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分析道。他告诉记者,对于非上市信托公司而言,其补充资本金的渠道相对狭窄,一般只有原股东出资增资、未分配利润转增和引入战略投资者几种形式。

但对于上市信托公司而言,除了这些传统渠道之外,定增、发行优先股等方式,同样可以用来募集资金为信托公司的资本金“补血”。因此,借助资本市场的优势,部分信托公司在增资领域可谓拥有天然优势。

百瑞信托相关人士认为,注册资本金是信托业发展的根本保障,行业进入转型期后,风险资本金的计提、行业评级、信托保障基金等都对信托公司的资本实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2010年以来信托行业的资本金呈现逐年上升趋势,部分年份甚至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多位信托业内人士均表示,净资本管理是信托行业的重要监管标准之一,重点是为了控制“小马拉大车”式的管理能力与风控能力不匹配的问题。而增资不仅能帮助信托公司扩大业务规模,由于其净资产规模与信托公司所能开展的业务种类直接挂钩,增资扩股在某种程度上还可以帮助信托公司开展创新业务。

这也就能解释,缘何信托公司会如此重视增资问题。根据信托业协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信托业的资产管理规模已经突破了23万亿元关口。“伴随着行业资产管理规模的逐渐上升,相信信托公司的增资潮仍会持续。”袁吉伟分析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