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9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广东甘化6.87亿挂牌德力光电

2017-09-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子霖 ○编辑 邱江

在转型多年之后,广东甘化今日公告,公司将以6.87亿元的价格挂牌从事LED业务的子公司德力光电100%股权和相关债权。德力光电自2014年投产后的经营情况并不理想,本次挂牌意味着广东甘化将正式放弃LED业务。

早在2011年,主营业务尚为制糖、浆纸生化等产品生产及销售的广东甘化曾“高调”进军LED领域。广东甘化在2013年年报中表示,德力光电生产的产品属于高亮度和超高亮度LED,是未来LED增长的主要部分,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未来公司将立足LED外延片、芯片生产项目,逐步打造LED全产业链,提升公司行业地位。

回查彼时公司与德力西集团达成的收购报告书,德力西集团承诺在受让股份后,同意广东甘化五年内通过增发等融资渠道筹集资金在江门市区投资光电产业规模不低于15亿元人民币;若广东甘化投资不足15亿元,德力西集团承诺以自有资金追加投资补足15亿元在江门的投资。

然而,公司的LED业务发展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德力光电近年来的运营情况显示,2014年下半年开始投产运行的LED外延片生产项目投产首年即未达到计划进度。此后的2015年1月至6月,德力光电的大规模投产更是被上市公司叫停。2014年、2015年德力光电净利润分别为-2075.64万元、-5933.99万元。2016年,全年营业收入6342.12万元,但净利润亏损幅度增加到9282.1万元。今年上半年,经营情况虽然有所好转,但仍然出现了1644.6万元的亏损。

广东甘化在今日的公告中坦言,德力光电自成立、投产以来,经营效益一直不理想。随着LED行业竞争加剧,中小厂商的生产环境愈加恶劣,德力光电的经营业绩已对公司的财务状况造成较大负担。另一方面,公司已明确以医疗健康领域为业务转型方向,德力光电无法与公司的战略规划产生协同效应。

具体来看挂牌细节,截至评估基准日2016年12月31日,德力光电净资产的账面值为人民币4.23亿元,评估值为人民币4.55亿元,增值率7.61%。同时,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对德力光电享有2.32亿元的债权。以上述评估结果为参考依据,标的资产挂牌起拍总价为6.8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甘化本次剥离LED业务的决心可谓相当坚定,甚至不惜以低于挂牌底价的价格出售该标的资产。公告称,如本次以低于评估价出售德力光电股权及相关债权,虽然将给公司带来一定程度的亏损,但可避免德力光电持续亏损对公司造成的长期不利影响,有利于公司进一步集中精力进行产业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