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强化投研能力 华安基金权益产品表现出色

2017-09-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为中国最早的公募基金之一,经过19年的发展,华安基金成为业内少见的在权益、固收、大宗商品、贵金属、另类、海外等各领域具备投资能力和成熟基金产品的公司,尤其是近年来公司权益领域的业绩让人瞩目。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在有效管理规模前15大基金公司中,华安基金最近两年主动权益绝对收益排名第一位。

具体来看,华安基金旗下三大类主动权益基金百花齐放。以价值型基金代表华安策略优选为例,截至8月底,该基金今年以来取得39.15%的收益率,在全市场所有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一位。

华安基金总经理童威表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投研能力,未来公司将进一步从人才发展战略、投研体系建设、投研文化塑造等多方面予以强化。

近年来市场跌宕起伏,风格频频切换,但不论市场如何变化,华安基金旗下总有主动权益基金能够准确地捕捉到市场机遇,为投资人带来优异回报。

例如,华安逆向策略在2015年的震荡市里展现出优异的赚钱能力。2015年下半年,沪深300指数下跌16.59%,而华安逆向策略却凭借35.9%的收益率战胜所有同类产品,全年更是以104.51%的收益成为屈指可数的全年净值翻番的基金之一。2016年,华安基金“TFBOYS”(Technology Fund Boys,新兴产业基金经理)集体爆发,这一年,他们较早发掘了新能源汽车、IP网络剧、OLED、智能驾驶、特斯拉产业链等产业的机会并且提前布局,华安逆向策略、华安智能装备、华安媒体互联网业绩亮眼。今年以来价值股和白马股持续受到资金的追捧,华安策略优选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上半年以较高仓位踏准了蓝筹行情,二季度末又精准调仓,大幅增配金融股。截至8月底,华安策略优选以39.15%的超高收益排名全部混合型基金第一位。

据了解,华安基金权益类基金主要分为三大类:价值型产品、激进成长型产品和稳健成长型产品。

价值型产品注重绝对收益和控制回撤,个股市值相对偏大盘,投资风格偏价值型,以华安策略优选、华安核心优选、华安行业轮动为代表。

华安策略优选青睐大盘价值股和白马成长股,追求稳健收益。现任基金经理杨明任职超过4年,任职期间年化回报达到22.9%,同类排名前10%,年化波动率仅为0.23。杨明是坚定的价值投资者。他在个股操作上非常耐心,坚持自己的判断,长期持股,较少交易,赚企业成长的钱。杨明认为,价值投资的本质就是投资被严重低估的成长。

另一只价值型基金的杰出代表华安核心优选,2012年至今已经连续6年取得正收益,相对业绩排名也稳定在前25%。该基金因持续优异稳健的业绩广受认可,获评晨星三年期五星评级、五年期五星评级;海通评级五星;银河三年评级五星。

相比价值型基金,激进成长型基金偏向于通过出色的选股能力获取高于波动性水平的超额收益。这类产品包括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华安逆向策略、华安媒体互联网、华安智能装备等。

截至8月底,崔莹管理的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成立以来年化回报高达28.55%,以同类排名25%的净值波动率,获取排名3%的收益率。崔莹选股能力强,操作灵活,善于把握行业风向,选对赛道,再挑快马,并且顺应市场大势,灵活操作。

稳健成长型基金介于前两者之间,承担中等波动,获取优良业绩。以华安科技动力为例,现任基金经理谢振东任职以来,业绩排名位于同类前5%,净值波动率排名位于同类后50%。谢振东很少对市场方向做重大判断,而是专心选股,自下而上寻找成长好、盈利好的行业,寻找市场预期差大、预期收益与预期风险相匹配,安全边际较高的个股,尽量回避事件性标的,追求企业内生成长收益。(华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