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 书评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9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先秦时期曾有过一群创富和济世达人

2017-09-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商鉴》
  先秦商家的创富智慧
  与济世情怀
  李庆鹏 著
  当代世界出版社
  2016年8月出版

——读《商鉴:先秦商家的创富智慧与济世情怀》

⊙潘启雯

作为致力于从先秦原典探究中华文明内质的“先秦迷”,自《诗鉴:先秦逸歌的史事解读》、《易鉴:先秦易学源流与预测实例》之后,青年学者李庆鹏又推出了《商鉴:先秦商家的创富智慧与济世情怀》。作者追寻先秦商贾群体的遗踪,所要做的就是还原历史细节,那些曾被“掩埋在地底的声音笑貌”,交付读者风貌各异的原生态的“故人”。

所谓“史”的真正生命力,大约就是“人”。李庆鹏所叙系先秦时期具有“启蒙”和“雏形”意义的商贾群体共计17人,大致可分四类:第一类是由商人跻身政界,然后又以工商立国,如伊尹、姜太公、鲍叔牙、管仲、宁戚、百里奚、吕不韦等,故称之为“政商”;第二类或弃商从政,或弃政从商,知进知退,适可而止,如计然、范蠡、白圭等,故称之为“道商”;第三类亦政亦商,富家治国,如弦高救郑、子贡全鲁,谓之“儒商”;第四类一生以商贾为业,步步为营,终致富可敌国,礼抗万乘,如猗顿、郭纵、乌氏倮等,谓之“豪商”。在先秦经济史上,他们构成一道恢弘的风景线,其见地、魄力、能力、创造性和时代精神,即使放在当下,亦足令人心仪不已。

伊尹、鲍叔牙和管仲商业思想的时代先声

先秦时期的这一群创富和济世达人并非风流天成。

夏朝末年的伊尹是有莘氏陪嫁给商汤的媵臣和厨师。精通烹饪技艺的伊尹和彭祖、吕尚、易牙被誉为“中国四大厨神”,而伊尹更被尊为“中华厨祖”。他曾以“汤鼎火候论”、“五味调和论”和“天下至味论”说服成汤谋取天下,后来老子将其归结为“治大国若烹小鲜”。伊尹并没有从商经历,但在灭夏兴商过程中,他一手策划通过“以丝换粟”的贸易战争挖空了夏朝国库,增强了商国实力。灭夏立商后,又通过货币发行和价格机制调节市场和生产,促进了商品流通。其“轻重之术”后来被管仲发挥得淋漓尽致,使齐国崛起,成为春秋首霸。

李庆鹏称鲍叔牙和管仲合伙经商创办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家股份制企业”:鲍叔牙慧眼识人,先是让利,委托管仲当“股份公司CEO”;后又让贤,推荐管仲当上齐桓公的CEO。“管鲍之交”为中国商人确立了正确的义利观,成为千古美谈。由此,鲍叔牙也无疑是“人力资本”投资的先行者。

管仲担任齐相40年,继承姜太公以来的“工商立国”传统,通过工商并举、招商引资、对外贸易,辅佐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其士农工商“四民分业”制,构建了我国最早的职业教育体制;盐铁专卖制,则成为汉代盐铁专营制的滥觞。管仲的“重商主义”思想,还比西方重商主义学说两位代表人物英国的托马斯·孟和法国的德·蒙克莱田早了2300年;其“富国强兵”之策,比亚当·斯密的《国富论》早了2400年。

“计然七策”和白圭经商学问的传承

早期道家宋尹学派的代表人物计然,在七国之间经商,富甲一方。后来越国大夫范蠡拜计然为师,并将他引荐给越王勾践,勾践尊之为国师。计然运用道家思想揭示商业发展规律,所谓“计然七策”:“一曰:捐货币以悦其君臣;二曰:贵籴粟囊,以虚其积聚;三曰:遗美女,以惑其心志;四曰:遗之巧工良材,使作宫室以罄其财;五曰:遗之谀臣以乱其谋;六曰:强其谏臣使自杀以弱其辅;七曰:积财练兵,以承其弊。”越用其五而灭吴称霸,范蠡用之于家则三致千金。李庆鹏称,计然最早发现农业经济循环的周期律,首创农末俱利的“三八调控律”,首倡“贵出如粪土、贱取如珠玉”的“积著之理”,被称为“中华商学之祖”。

子贡是孔门十哲和孔子三大得意门生(颜回、子路、子贡)之一。他能言善辩,被孔子称为“瑚琏之器”;他办事通达,长期担任鲁、卫、齐三国外交官,凭三寸不烂之舌游说齐、吴、越、晋,连环救鲁,成为纵横家的祖师爷和巧设连环计第一人。齐相晏子称其“国士无双”。他更善于经商,成为“孔门首富”;他是孔子周游列国的首席赞助商和孔子儒学名扬天下的职业经纪人;他结驷连骑,结交诸侯,“端木子贡”的金字招牌还能吓退敌军,保家卫国,真正达到了“富可敌国”的程度。子贡不仅是春秋战国之交杰出的社会活动家和外交家,更是外商内儒、文行忠信、富而好礼、博施济众的“儒商鼻祖”。当今世界最大的跨国公司沃尔玛创始人山姆·威敦就说过,沃尔玛创业最初的灵感是来自中国一家古老的商号,大概那家著名的商号里悬挂着“端木生涯”的画像吧!

范蠡出身贫贱,但博学多才。初为楚国名士,楚宛令文种三访范蠡,终成莫逆之交。司马迁称赞“范蠡三迁,皆有荣名”:第一迁,与文种离楚赴越,辅佐越王勾践灭吴雪耻,称霸中原,官拜上将军;第二迁,泛舟五湖,从海路逃到齐国,改名“鸱夷子皮”,开荒种田,引海水煮盐,成为千万富翁,齐人聘之为相;第三迁,归还相印,尽散家财,隐居“天下之中”的陶邑,专事经商,成为亿万富豪,号称“陶朱公”。范蠡二次辞官,二次创富,三致千金,三散其财,后人称其“忠以为国,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他因此被称为中国最早的慈善家、中华商圣、道商鼻祖。2500年来,国人常将范蠡和子贡相提并论,把商业经营称为“陶朱事业,端木生涯”。

白圭是战国时期东周王城洛邑人,洛邑作为东周王城所在地和全国商贸中心,让白圭的血脉里充满着商业基因。他先在魏国从政,后来也像范蠡一样辞官从商,按“人弃我取、人取我与”的八字秘诀,将自己的商业实践总结为“智、勇、仁、强”四字箴言。他还收徒传授商道。不少跟随他的弟子都在商业上获得巨大成功。有人说,孔子首创“儒学院”,白圭则首创“商学院”。如果说“计然七策”更多的是富国之策,那么白圭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把经商当成—门大学问的人。难怪司马迁称之为“治生之祖”,宋真宗追赐其为“商圣”。

先秦商家济世和立言传世的时代价值

先秦商家的生活在距今3800年至2200年这段时间。之所以以秦为分界,李庆鹏认为,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中华民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中央集权统治阶段,因而先秦时代的富豪与后代的类比性没有那样强烈了。但作者进一步研究还发现,先秦商家不仅致富有方,济世有功,更有人立言传世,形成了先秦诸侯百家中善言货利、富民强国的重商学派——“商家”。

如计然传范蠡,著有《陶朱公商训》;范蠡传猗顿,著有《箴言集》;子贡将儒学和商道有机结合,成为“儒商鼻祖”;白圭更集道、兵、儒、法于一身,以“智、勇、仁、强”四字箴言收徒讲学,堪称中国最早的“商学院”;战国后期,齐国稷下学宫假托管仲而著《管子》,其核心学说“轻重之家”强调宏观调控、对外贸易;太史公司马迁引孔子称道子贡之言而将商贾称为“货殖家”,其《史记·货殖列传》可谓集先秦商家思想之大成。遗憾的是,自汉代以后,除了司马迁《史记·货殖列传》为先秦、汉初商贾立传外,司马谈《论六家要旨》只论及阴阳、儒、墨、法、名、道六家,班固《汉书·艺文志》也只载录儒、道、阴阳、法、名、墨、纵横、杂、农、小说等十家,均不见“商家”,且从《汉书》起,历代的《食货志》都是清一色的“重农抑商”之策。

从历史脉络看,先秦商家主要集中在春秋战国时期。夏、商、西周三代各一人,王亥、伊尹、姜太公;春秋战国时期十二人,鲍叔牙、管仲、宁戚、百里奚、弦高、计然、范蠡、子贡、白圭、猗顿、郭纵、吕不韦。为什么先秦商家集中出现在春秋战国时期呢?李庆鹏认为,那是时势造就英雄。春秋战国之交出现了铁器、牛耕,生产力水平迅速提高,土地不断私有化,井田制遭到严重冲击,周天子王权旁落,宗法制、世卿世禄制、井田制、工商食官、学在官府等传统制度开始动摇,诸侯争霸,诸子争鸣,诸商争富。这样一个群雄割据、四分五裂的年代,对于工商阶层来说充满了机会。战乱的时候,小到粮食、牛羊,大到车马、武器等军火,商人都可以从中获取暴利;而在相对安宁的时刻,他们又可以经营布帛丝绸、珠宝饰品和日用品,在“礼崩乐坏”的浮躁年代这些都是发财的大买卖。春秋战国的乱世,为商人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工商阶层迅速崛起成为一个新的社会群体。

显然,在先秦时期每一个大事件中,身处其中的每个活生生的人,都是复杂的,都在变化、冲突、新旧交替中寻找着自己的出路,也可以说在寻找“历史的出路”。可是,受制于时代,受限于心态与眼界的不同,受困于历史与现实、经验与历史现实的交互,他们也许只能有限地突破,却留给后人无穷的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