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9月30日

查看其他日期

国际油价利多因素聚集
油气QDII配置或正当时

2017-09-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朱贤佳 ○编辑 长弓

⊙记者 朱贤佳 ○编辑 长弓

近期,历经磨难的原油价格终于露出一线曙光。以6月21日阶段底部每桶42.5美元计算,截至9月27日美国原油结算价已经抬升20%。布伦特原油三季度已上涨36%,涨幅创13年来之最。在原油小牛市的背后,今年以来始终沉寂的原油QDII后发优势明显,近一周QDII净值增长率排名前十的均为油气品种。国内理财专家分析道,油价利多因素正在不断聚集,后市配置价值凸显,但投资油气QDII依然有不少门道,投资者需注意。

油价进入上涨区间

国际油价近期颇有“牛回头”的架势。随着油价底部不断抬升,市场上出现了“短期见60美元”,甚至“年底见100美元”的看涨声。尽管具体数据无法预测,但这至少肯定了这波上涨的人气。

目前,利好油价的因素正在不断聚集。首先供给端不断收缩。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俄罗斯等几个主要产油巨头正在实实在在地削减产量,每天削减约180万桶供应量。美国政府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22日当周EIA原油库存意外下降184.6万桶,预期为增加310万桶,前值为增加459.10万桶。

其次,需求端的利好同样刺激油价上涨。据悉,近几个月石油需求猛增,2017年第二季度增长2.4%。2017年以来,国际原油需求市场以每天160万桶的速度增长。国际能源署将2017年需求增长预测提高至1.7%。

美元的疲弱走势也成为油价上涨的“神助攻”。尽管美联储本月议息会议公布了“缩表”路线图,但美元依然没有大幅上涨。美国商品委员会最近公布的仓位数据显示,美元净空仓规模为131.9亿美元,增至2013年1月以来最高位,连续第五周增加。一般而言,美元与油价呈现负相关关系。在众多因素推动下,油价正在绝地反弹。

油气QDII具有后发优势

油价上涨带动能源股的估值修复。进入9月份,今年以来美股中表现最差的板块——能源股一跃成为最佳选手。追踪10个板块的SPDR ETF中,能源基金XLE本月涨幅最大,当月累计上涨8.2%。不过,在今年以来的交易中,XLE基金依然下跌9.5%,排在末尾。与此同时,明星基金——追踪科技股的SPDR ETF一个月下跌1.3%,这类基金恰恰是年内表现最好的品种,今年以来累计上涨20%。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分析人士指出,这个道理同样适用大类资产的轮动,目前市场开始步入“均值回归”。所谓“均值回归”,是指股票、房产、大宗商品等大类资产,无论高于或低于价值中枢都会以很高的概率向价值中枢回归的趋势。

境内的基金产品亦走在回归之路上。9月份以来,美股QDII一改此前强势跟随回调,其中油气QDII基金一枝独秀。从一周表现来看,华宝油气以及国泰商品表现居前,近一周涨幅超过5%。

专家支招如何选基

理财专家提醒,普通投资者投资原油受限较多,因此借道基金投资更为妥当。市场上关注度较高的油气QDII基金一般分两类:一类为被动股票基金,跟踪原油相关股票指数;另一类是通过投资原油主题ETF来跟踪油价。专家指出,前者跟踪油价误差较小,而后者的主题投资优势更显著。

华宝油气跟踪标的是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近年来的历史表现与油价呈现较强的相关性,也是一周以来表现最好的一只油气QDII。据基金半年报,该基金指数采用等权重编制,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个股风险。与华宝油气相似,华安石油以标普全球石油指数成份股构成及其权重等指标为基础构建指数化投资组合。除了普通的申赎操作,华宝油气和华安石油既可以在场外申购也可以在场内交易。与场外申赎相比,场内份额交易成本更低、交易效率更高,更适合短线交易。

南方原油则为FOF,根据半年报,南方原油基金仓位为89.45%,前四大成份基金占基金总资产的63%。南方原油优势在于直接挂钩原油期货合约。国泰商品同为FOF,该基金不低于6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基金,其中不低于80%投资于商品类基金。根据半年报,自2015年初起,国泰商品改变了之前分散配置的策略,第一重仓基金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超过18%。这类基金更接近主题投资基金,能更好地捕捉到结构性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