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10月12日

查看其他日期

股基前三季度发行量同比翻倍

2017-10-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妍 ○编辑 杨刚

今年前三季度基金发行数量同比有所下降,但新发股基数量较去年同期翻了一倍。

在2015年调整前,“老式”股基的股票仓位下限多为60%。此后股基股票仓位下限由60%调整至80%,股基随之掀起“更名潮”,纷纷转型为混合型基金,令后者成为权益类产品中的宠儿。

在经历了2016年的低潮之后,2017年股基发行呈现回暖迹象。从数据上看,今年前三季度新发股基数量较去年同期翻倍,发行份额也同比增加了32.84亿份。其中,一、二季度发行数量都超过30只,三季度虽受到流动性新规影响,但也发行了25只新基金。

从业绩上看,多只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表现突出。截至10月11日,国泰互联网+、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易方达消费产业、嘉实沪港深精选等6只产品收益率超40%,共计68只产品收益率超过20%,近七成产品获得正收益。

下半年以来,A股以震荡走势为主,但震荡区间的中枢逐步上移,市场在存量博弈的同时,不乏结构性机会。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许多基金经理把握住了今年的结构性机会,得到了市场认可,从而带动以较高风险偏好人群为主要投资人的股基再度成为新发产品中的“香饽饽”。

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除市场因素外,基金公司此前“叶公好龙”的特性也有所消退。股基仓位下限调整前,一些基金公司重选股轻择时,并未觉得仓位高有何不妥。但新规实施后反倒不敢多发此类产品,呈现出一种“怪相”。

随着时间推移,许多基金公司逐渐回归专业理财的本源。王群航表示:“今年开始发行股票型基金的公司及产品数量明显增加。股票型基金是较能为投资人创造收益的品种,业内正在逐渐恢复对该类产品的关注度。”

与股基形成对比的是,固收类产品发行冷暖不均。今年前三季度,债券型基金发行数量同比减少36只,货币型基金则同比增加了36只。究其原因,一是债市持续调整,赚钱效应缺失。此时,作为不确定市场下的资产“避风港”,货基受到投资人青睐,更容易发行。二是监管部门规范委外产品,委外基金发行回归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