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 路演回放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10月13日

查看其他日期

阿科力:深耕新材料 创造新未来——无锡阿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2017-10-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路演嘉宾合影

阿科力:深耕新材料 创造新未来

——无锡阿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无锡阿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朱学军先生

无锡阿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张文泉先生

无锡阿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常 俊先生

无锡阿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 冯 莉女士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六部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钟丙祥先生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六部副总裁、保荐代表人 吕雪岩先生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六部资深业务经理王如意先生

经营篇

问:公司主要产品聚醚胺在市场竞争中优势如何?

张文泉:公司聚醚胺产品具有低粘度、高强度、高韧性、抗老化等众多优异特点,性能稳定,性价比较高,广泛应用于风力发电叶片、页岩气开采、饰品胶、环氧地坪、人造大理石等领域,在国内市场拥有较高的竞争地位。通过不断自主创新,公司凭借其完善的化工基础设施、自行研发的专利技术以及丰富的生产工艺流程控制经验,已成为国内领先的规模化生产聚醚胺、除亨巴迈和巴斯夫两家龙头企业外的全球主要聚醚胺供应商。经过2012年以来的持续接触和产品测试,公司于2014年至2016年先后成为了瀚森化工、兰科化工、空气化工、PPG、立邦等全球化工企业客户以及全球最大油服企业斯伦贝谢等战略客户的供应商,合作关系良好稳定,打破了跨国化学集团对该领域的垄断,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

问: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研发模式是怎样的?

张文泉:公司根据市场发展趋势和客户需求变化开展研发工作,积极参与国内相关方面的技术研讨、培训,了解行业发展的动向及前沿生产技术及其难点;通过参加国内外的各种行业展会,了解终端用户需求,及时反馈市场发展趋势,汇总分析后开展相应前期准备;公司管理层牵头,技术部与销售部进行调研工作、寻找新产品、拟定可行性报告,并提送公司讨论。公司对行业相关政策规划、行业科技发展动态及下游客户需求等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形成对于未来研发方向的初步判断,继而经过公司内部研发项目立项流程;通过立项审核后,确定开发计划,在公司技术部门、生产部门、销售部门以及管理层的共同决策下确定并执行研发项目。在自主研发的同时,为实现技术发展的跨越,公司积极推进“产学研”结合,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公司已与江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建立了合作研发关系,并先后签订了多项技术开发合同。

问:公司核心团队的优势有哪些?

常俊:公司已建立了一支从技术研发、工艺生产到市场销售各方面配置完备、各具优势、协同互补的管理团队,管理层各成员均在相关领域取得丰硕成果与宝贵经验。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朱学军先生、研发负责人张文泉先生、生产负责人尤卫民先生等核心团队均多年从事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与市场开拓,具备丰富的化工产品生产实践与管理经营经验,为公司产品质量与前瞻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问:公司的采购模式是怎样的?

常俊:公司采购模式为根据生产确定采购。生产计划下达车间后,车间根据生产计划、库存情况向采购部下达采购需求,采购部根据生产部提供的清单结合库存情况进行原材料采购。公司主要原材料为基础化工产品,市场供应充足,公司已建立畅通的采购渠道,从源头上保证产品质量。为进一步确保供应链稳定,公司主要原材料拥有多家优质供应商备选。公司制定了严格、科学的原材料采购制度,形成了从原材料供应商的选择、采购价格确定到采购产品质量检验的完善采购体系。针对新供应商甄选,公司亦制定了从初步考察到现场调研的完整遴选流程,确保原材料质量。对于原材料尤其是新材料的采购,公司通过对多家供应商进行取样、询价的形式进行初步选择。初选完成后,公司采购部门对相关供应商进行实地考察。最终,公司综合考虑材料价格、产品质量、商业信誉,以及相应的采购服务、送货服务与售后服务等因素选择合作供应商。

问:对于竞争日益激烈的精细化工与化工新材料行业,公司存货跌价准备如何?

冯莉:公司存货周转快,销售好,主导产品不存在跌价情况。招股书显示的各期末存货跌价准备均较低,主要是针对公司不再生产且当年未实现销售的部分传统产品以及部分库龄较长的原材料。此外,期末公司其他存货未发现跌价迹象,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充足,存货可变现净值较高,存货质量较好。

行业篇

问:外来企业进入本行业壁垒如何?

朱学军:行业壁垒主要包括:1)系统工艺技术壁垒;2)专业系统人才壁垒;3)客户系统认证壁垒。

问:阿科力的上、下游行业是什么?

张文泉:公司的上游行业相对单一,主要是基础化工。下游应用领域较为广泛,覆盖风电叶片制造、页岩气和海洋油气开采、人造大理石、环氧地坪及水性电泳漆等行业。

问:公司所处行业是否受周期性、区域性或季节性因素影响?

张文泉:公司化工新材料产品广泛应用于风力发电、页岩气和海洋油气开采、高性能防水材料、环保涂料、人造大理石、汽车涂料、低温涂层材料、覆膜材料、胶黏剂、电子覆铜板制造等众多下游领域,其行业本身不存在明显的区域性、周期性或季节性特征。

发展篇

问: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朱学军: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化工新材料为公司主营业务,以科技创新为主线,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潜在竞争力的核心技术,不断提高企业产品的整体技术含量,向更尖端、更贴合市场的产品发展,使公司发展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功能性新材料的研发和生产基地。

问:公司在上市之后是否会立刻推出相应的转型升级计划?

朱学军:需要明确的是,我们在持续进行产品转型升级。例如,公司于2008年开始研发主要作为环氧树脂固化剂的聚醚胺产品,2010年开始对光学树脂进行升级换代,2015年进一步研发高透光材料及其单体,2016年开始对聚醚胺小品种进行研发拓展,2017年年初开始对特种环氧树脂进行升级换代。这些持续的产品升级换代和创新是公司产品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保证。在上市之后,公司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既定的发展战略,不断进行产品的转型升级,利用新的平台持续提升公司竞争力。

问:公司未来几年是否有收购兼并及对外扩张计划?

朱学军:公司计划以提高综合产能和市场占有率并促进公司规模化、专业化发展为原则,以适当的方式扩大公司业务规模,进一步巩固公司在行业内的领先优势。

问:阿科力未来的发展前景怎样?是否值得投资者长期持有?

钟丙祥:阿科力致力于实施进口替代、自主创新战略,在关键化工原材料方面具备很强的创新能力。目前,阿科力已经和瀚森化工、兰科化工、斯伦贝谢、PPG等全球化工企业巨头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我们和很多机构投资者的意见一致,由于公司目前拥有盈利能力强的成熟产品、稳定的客户群,具备化工新材料领域的技术人才,创新能力强,且此次发行将对公司的研发、生产以及销售能力有一个明显的提升,大大加强企业在行业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因此很认同阿科力的投资价值,同时也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

发行篇

问:上市对公司未来发展有哪些长远影响?

朱学军:首先,本次公开发行上市,将帮助公司增加资产规模,降低资产负债率,改善资产负债结构,改变目前较为单一的融资渠道,不仅有助于降低公司财务的风险,而且可以增强公司的综合实力和竞争能力。其次,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和逐步投产,公司生产能力、客户服务能力、研发能力将进一步增强,有利于公司抓住市场机遇,拓展销售渠道和产品竞争力。此外,公司可以借助资本市场有效改善法人治理结构和管理水平,提高公司的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开拓市场,增强盈利水平。

问:在阿科力上市后,光大证券是否会帮助公司做更多的资本运作,比如增发、并购来迅速做大做强?

钟丙祥:当前中国资本市场蓬勃发展,企业的成长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作为保荐及上市后的持续督导机构,光大证券将根据阿科力业务发展需要,适时且全面地为其提供涉及资本市场的各项服务,包括行业上下游并购整合及股权或债券方面的再融资等,协助阿科力实现其既定的战略发展目标。

问:本次募资所投项目对公司未来发展影响如何?

吕雪岩:阿科力本次募资投向两个项目:年产20,000吨聚醚胺扩产项目和年产10,000吨高透光材料新建项目。对于聚醚胺项目,公司一方面通过实施多品种化战略,不断拓宽聚醚胺产品的应用领域;另一方面,公司将依托与瀚森化工、兰科化工等跨国企业的稳定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大出口销售。公司本次募投项目中的高透光材料,是国家支持发展的高固体份、低粘度环保涂料的关键原材料,已经国内厂商试用检测完毕,获得了市场认可,产品质量达到国外产品水平,销售前景良好。通过实施上述募投项目,公司盈利能力将稳步提升,提升投资者回报。

文字整理 倪丹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www.cnstock.com)

特别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