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10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锦江股份:
用中国式创新,引领世界酒店潮流

2017-10-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锦江国际集团、锦江股份董事长 俞敏亮

⊙记者 程培松 邵好 ○编辑 孙放

“中国将有一批公司成长起来,代表国家走向世界。在酒店行业,锦江希望能担此重任,把这一有着90多年历史的民族品牌,变为世界知名品牌。让中国人走遍全球都能住在自己的酒店里。”在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锦江国际集团、锦江股份董事长俞敏亮开门见山地说道。

锦江,这个曾见证无数历史事件的民族品牌,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在机制创新上,它先后引入弘毅投资、上海国盛等战略投资者,激发成长潜力;在结构优化上,它抢抓消费升级带来的结构机遇,大力扩张中端酒店业务;在外部整合上,它战略投资法国卢浮酒店集团、铂涛集团及维也纳酒店集团,快速做大做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锦江国际成立15年间,锦江酒店在全球酒店业的排名已从第47位上升至第5位,旗下开业酒店数量已从105家发展到超过6000家,覆盖全球逾500座城市,成为名副其实的酒店业“领头羊”。在未来几年,旗下开业酒店数量有望再翻一番,届时,锦江这面中国走向世界的“旗帜”将更加鲜艳。

登高方能望远。在俞敏亮心中,锦江正沿着民族品牌国际化之路稳健前行,在欧洲、在北美、在“一带一路”沿线,有锦江的地方就有五星红旗,就有中国产品和中国文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球前三,锦江来了!”

茂名南路59号走出的酒店业龙头

90多年前,锦江在茂名南路59号开门迎宾,就此打响“锦江招牌”;现在,羽翼丰满的锦江正从中国走向世界,跻身全球名牌。

“锦江股份的发展,是资本市场推动我国民族产业成长,培育我国旅游酒店行业自我发展体系,提升我国自主品牌和市场竞争力的缩影和写照。”谈起锦江股份十余年来的快速发展,俞敏亮反复强调日益完善的资本市场的重要性。

情况的确如此,2014年12月、2016年8月,锦江股份连续完成了两次非公开发行,先后成功引入弘毅投资、上海国盛、长城资管、华安资管、上海国际等战略投资者,在推动机制创新、激发企业活力的同时,为后续发展做好了准备。

作为拥有深厚历史积淀的国有企业,锦江早在十多年前就定下“全球布局,跨国经营”的战略目标,一边牢牢把握主业、技术、品牌等关键要素,加快自身发展,一边紧紧扣住时代脉搏,研究同行发展,在最好的时机兼并收购。多年来,俞敏亮随身带着一个厚厚的文件夹,里面全是宏观趋势、行业冷暖和同行数据。

“为了一个收购,我们可以酝酿十年,准备十年。”俞敏亮说。

2014年11月,锦江股份宣布收购欧洲第二大酒店集团——卢浮酒店集团。2015年9月,锦江股份宣布入主拥有超3000家门店的铂涛集团。2016年4月,锦江股份宣布入主中端酒店行业标杆——维也纳酒店集团。三年三大步,锦江股份在国内酒店业的龙头地位已然确立。

“锦江从不打无准备之仗。我们都是把整合方案做好,商业框架搭好,才会动手收购。回看收购历程,锦江总是在行业低谷出手,受益行业复苏。”锦江国际集团副总裁、锦江股份监事会主席王国兴告诉记者。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锦江在后续整合上同样是行家里手。据俞敏亮介绍,在收购之初,锦江股份就与铂涛、维也纳等设计了详细的激励制度,既包括管理层,也覆盖普通员工。在具体运营上,锦江股份只派驻“带眼睛、耳朵、鼻子”的财务总监,其余全都由被并购方的原管理团队负责。

“国企入主民企,也是一种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在混改过程中,我们也会特别注重对企业基因的保护,保护好企业本身的活力,严格按照市场化和国际化的标准去运营。”俞敏亮说。

跟随“一带一路”布局全球

“中国酒店品牌走向世界,国人在国外找酒店时能方便地选择我们自己的民族品牌,酒店能根据中国人的生活习惯提供带中华文化的特色服务,比如提供米饭、豆浆等中式食物。”俞敏亮的答案生动、形象。

梳理成熟市场的酒店业发展,并购兼并、强强联合是打造国际品牌、建立行业优势的有效工具,万豪、雅高均是如此。致力于“全球布局,跨国经营”的锦江当然也不例外,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指引下,锦江动作明显加快。

早在2010年,锦江股份的母公司锦江酒店就收购了美国州际集团,是当时中国酒店业最大的海外收购。2014年,锦江国际启动收购卢浮酒店集团,并最终由锦江股份斥资约13亿欧元将其纳入囊中。

在俞敏亮看来,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有一批“领头羊”企业快速成长,它们在外能够代表国家形象,同时,这些企业也为遍布全球的中华儿女服务,让国人在海外也能有家的感觉。

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斯里兰卡等国家,均能看到锦江股份旗下酒店品牌的身影。据透露,借道卢浮酒店集团,锦江股份已拿下印度第三大酒店集团74%的股权。

在俞敏亮看来,酒店本身也是国家文化的载体、国家软实力的体现。比如,以往中国艺术家的作品不容易在国外展示,现在就可以挂在锦江旗下的酒店里,跟着“走出去”。酒店的采购也是如此,只要是锦江的,都会采购中国的产品,变相推广了国货。就在昨天,锦江国际集团宣布,整合线下实体资源打造的一站式酒店采购平台——锦江全球采购平台正式成立。

创新引领共享经济潮流

“要让老品牌焕发青春,提升品质,成为世界品牌,这是我一直想实现的梦想。”

打拼数十载,俞敏亮对未来酒店业态的理解也逐渐成熟。“品牌、管理、系统、人才,加上互联网,这将构成酒店的核心竞争力。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的推动下,酒店将变成共享经济的重要载体,那时,一切都将大不一样。”

据介绍,锦江股份已建立全球创新中心,研究未来引领产业的新设计、新体验、新业态。比如,酒店智能化、环保化,为客人提供更容易入睡的枕头等。其中最为重要的,当属引入社区概念的“共享酒店”。

“现在酒店的各项设施几乎100%是为入住的客人服务,未来,酒店将更多地对社区开放,附近的居民可以到酒店喝咖啡、看足球,相关娱乐休闲服务都由酒店来提供。通过科学的设计和智能化的工具,也不会影响入住客人的体验。”俞敏亮告诉记者。

目前,锦江股份已在抓紧打造上述新概念的酒店品牌,预计今年年底将推出8家现有酒店品牌样板房,明年推出10家创新品牌样板房,然后通过试验、竞争、整合,探索出一套符合未来需要的全新酒店模式。

而这种全新的酒店模式,将与去年底高调打造的WeHotel、风靡世界的共享办公空间WeWork,以及其他共享业态一起,构建起新的增长点。2016年10月,锦江国际集团方面宣布,参与投资WeWork。同时,WeHotel的互联网基因也颇具冲击力,以酒店预订价格为例,该系统可根据时间和实时客源给出不同的折扣价格,在房间剩余的条件下,未来顾客可以享受到不同时间段的折扣优惠。

在采访中,俞敏亮强烈的使命感令记者印象颇深。他说:“过去是欧美向中国输入生活方式,随着国民经济发展,中国将衍生出更加先进的生产业态和生活方式。那时,将由我们来引导全球酒店的发展潮流。”

(参与调研人员:程培松、孙放、邵好、聂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