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10月27日

查看其他日期

紧盯两大方向 沪港深主题基金仓位提升

2017-10-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炯业 ○编辑 于勇

随着基金第三季度报告陆续披露,基金在港股上的布局日渐清晰。

上证报记者统计发现,多数沪港深主题基金三季度末的港股仓位继续上升,个别主投港股的次新基金短短数月便将港股仓位增至九成以上。此外,统计还显示,上述基金似乎更偏爱大金融及新兴科技两类板块,同时,名车分销商、国企改革概念也成为其布局的重点。

港股仓位继续提升

嘉实沪港深回报混合昨日披露的三季度报告显示,其境内股票投资组合的公允价值为8.49亿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33.12%,港股通投资股票投资组合的公允价值约14.7亿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57.39%,两者合计比例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超九成。对比第二季度报告持仓情况,该基金三季度末的港股仓位相较于二季度末的48.29%,足足提高了9.1%。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类似的案例非常多,同时,多只沪港深主题基金都已将港股仓位增至50%及以上。比如,交银沪港深价值精选将二季度末37.97%的港股仓位提升至三季度末的49.54%,嘉实沪港深精选提升后的港股持仓比例为59.84%,泰康沪港深价值优选提升后的持仓比例更是高达80.48%。

高仓位运作反映出基金对港股后市较为乐观。今年以来,恒生指数牛气冲天,至今已累计上涨近30%,地产、汽车、保险、半导体等各类板块轮番大涨。在此背景下,投资港股的基金净值屡创新高,赚钱效应也不断吸引着各路新资金涌入。

记者注意到,一些主投港股的次新基金建仓更为凶猛。泰达宏利港股通优选是一只主投港股的股票型基金,成立于5月17日,此后便开始大量买入港股。据该基金最新披露的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其投资港股的市值已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的93.26%,前三大重仓股分别为腾讯控股、汇丰控股和工商银行。

瞄准两大方向

业内更关心的是,港股仓位大幅提升的沪港深主题基金的调仓布局。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基金对大金融、新兴科技两个板块偏爱有加。

在大金融方面,中国人寿成为鹏华沪深港新兴成长基金前十大股票的新进者,同时还获得泰康沪港深精选增持。中国平安分别被南方沪港深价值主题、泰康沪港深精选大举增持,前者将中国平安的持股量提高了2倍。此外,中国人寿、工商银行等也多次获得基金增持。

科技板块方面,舜宇光学科技分别被恒生前海沪港深新兴、泰康沪港深精选等基金大举增持,前者将该公司的持股量提高了近3倍。另外,腾讯控股、瑞声科技等公司也多次获得基金增持。

记者注意到,除了上述两大板块之外,中国粮油控股、广汇宝信也多次被基金增持。前者从事油籽、大米、小麦及啤酒原料的加工及销售业务。在国企混合改革的背景下,中粮集团旗下的中国粮油控股近期动作不断。广汇宝信是以经营中高端、豪华品牌及超豪华品牌为主的汽车销售服务商,并已成为宝马在全球的最大经销商。

梳理汇总沪港深主题基金的投资逻辑,大金融仍是其认为的低估值品种,而以新能源汽车、新型通信网络、高端制造设备、泛半导体、新药研发等为代表的科技创新领域,也存在不少能保持较快增长的龙头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