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11月2日

查看其他日期

看好证券投资
信托试水量化投资

2017-11-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金苹苹 ○编辑 长弓

证券市场正成为信托公司业务转型的又一个新热点。记者了解到,当公募和私募纷纷在量化投资领域大展拳脚之际,信托公司也开始尝试开展这一业务,试图为传统的证券类信托产品拓展出一片新的领地。

信托进军量化投资

由于今年以来市场风格变化较大,且期指交易受限,量化投资产品在今年受到了较大冲击。在行业洗牌的背景下,信托公司也嗅出了其中的“弯道超车”机会。

日前,百瑞信托宣布其于今年6月成立的量化投资产品——百瑞恒益640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已实现10%的年化收益率,将于年底进行清算。

据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董瀛飞介绍,该信托计划的资金着重投资于在上交所和深交所公开挂牌交易的沪深300ETF基金、货币基金、国债逆回购及信托业保障基金。其二级市场投资策略为多策略,通过动态仓位调整技术,在最大化降低风险的前提下获取收益。

“由研发中心所开发的基于机器学习技术的稳健一期,主要根据机器指令进行仓位调整。通过对过去10年市场上股票的交易数据进行分析,并且每天加入当日的交易数据后,机器自动学习交易数据,探索市场情绪,抓住确定性的上涨机会,优化仓位配置,实现资产收益的最大化。”董瀛飞进一步解释道。

事实上,在多位量化投资圈内人士眼中,当前量化投资已经进入一个“2.0时代”——他们预计,未来的量化方法在投资中的应用将日渐广泛,而当前量化投资在国内方兴未艾,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证券类信托成转型热点

梳理证券类信托产品的现状可知,当前市场上的主流证券类信托产品主要分为管理型证券投资信托和结构化证券投资信托两大类。在前者的业务范围中,主动管理类证券信托业务占据主导。而主动管理型业务,则是当前信托公司转型的热点领域。

虽然信托业目前仍具备开展通道业务的优势地位,但据记者多方了解,今年业内相当一部分信托公司已经开始主动降低通道业务的占比,转而发力主动管理业务。就证券类信托业务而言,华中地区某信托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当前主动管理型证券信托业务仍不多,占据市场主流地位的依然是结构化证券投资信托业务。

“在各大传统业务中,证券投资信托在各类信托产品中最容易标准化、规模化。”某信托公司研究部人士表示。而在实践中,也有一部分信托公司将资产配置方向转向资本市场、金融市场等公开市场开展业务。

从当前集合信托市场的资金情况看,信托资金对于A股市场也青睐有加。统计显示,9月信托资金入市积极,集合证券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环比8月大涨约50%。

业内人士表示,面临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前景,证券投资信托业务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而量化投资信托产品虽相对小众,但在差异化发展的市场中应该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