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11月6日

查看其他日期

IF远期合约贴水明显收敛 机构看好蓝筹股长期表现

2017-11-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IF1803日K线图
  沪深300指数日K线图

⊙记者 史庭琦 ○编辑 陈羽

今年以来,价值投资理念盛行,期指合约的升贴水状态也验证了这一点。7月底至今,上证50(IH)隔季合约升水幅度高于当月合约的现象已成常态。期指合约中出现“远强近弱”的现象,通常反映了资金更看好该指数的未来走势。

随着近期蓝筹股不断创下历史新高,沪深300(IF)远期合约贴水幅度明显收窄,趋势逐渐向近期合约靠拢。机构认为,虽然大盘短期内持续震荡,但长期仍处于上行趋势。在价值投资盛行的市场中,资金对蓝筹股未来走势的预期正逐渐升温,乐观情绪已逐渐从上证50指数扩散至沪深300指数。

IF远期合约贴水收窄

纵向来看,8月至今IF隔季合约贴水幅度明显收窄。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以收盘价计算,今年前7个月,IF隔季合约与沪深300指数的平均价差处于贴水107.238点的低位。而8月以来,IF隔季合约开启了快速上行模式。仅3个月时间,其与沪深300指数的价差迅速缩小。10月中旬IF隔季合约还曾一度呈现升水状态。而过去一周里,IF隔季合约价差一直处于贴水30点左右。

结合大盘的表现来看,8月和10月分别是A股上市企业的半年报和三季报密集披露期。除了上证50的权重股外,沪深两市的中大盘蓝筹股业绩同样亮眼。凭借着良好的利润增速,不少一、二线蓝筹股吸引了境内外投资机构的目光,股价频频刷新历史新高,这也提升了机构对中大盘蓝筹股未来走势的乐观预期。

信达期货表示,虽然近期沪指持续震荡整固,但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等基本面向好态势仍在延续,支撑股市走强的逻辑犹在。中长期来看,市场仍是价值股的天下。未来估值低、行业发展前景好、有确定性成长趋势、利润增速较高的个股将会有更好表现。业内资深人士认为,在此背景下,蓝筹股长期走势更具确定性,上证50远期合约已大幅升水,这一乐观预期正逐渐蔓延至沪深300指数,带动IF远期合约贴水幅度收窄。

而沪上一家大型期货公司的研究员则认为,长期来看,大盘仍处于上行趋势。相较上证50的大盘蓝筹股,沪深300指数的个股除了低估值和绩优的优势外,更具备较高的活跃度。在慢牛的市场中,机构对这类个股的长期走势的预期升温也在意料之中。

IF“近强远弱”趋势或将被打破

横向来看,IF当月合约和沪深300指数间的价差一直较小。而IF隔季合约价差自8月以来迅速收窄。近期,两者价差几乎呈现“齐步走”状态。据Choice统计,以收盘价计算,3月17日IF隔季和当月合约价差分别为贴水154.605点和升水18.195点,两者之间相差172.8点。而11月3日,IF隔季和当月合约分别贴水44.697点和29.297点,两者之间距离缩窄至15.4点。其实,从走势上看,IF两个合约间价差的距离和IH有着些许相似。IH隔季合约由大幅贴水迅速转为升水后,也曾和IH当月合约“并行”过一段时间。

IF远期合约是否会强于近期合约,业内资深人士表示,近期沪指在3400点下方持续震荡,短期内大盘走势的不确定性有所升高,使得3个期指的当月合约均出现小幅回落。但长期来看,大盘上行趋势并未改变,价值为王的投资逻辑依然存在。因此,继IH合约之后,IF合约的“近强远弱”现象或存在被打破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