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11月11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三季度加仓
信托紧盯两大板块

2017-11-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金苹苹 ○编辑 于勇

⊙记者 金苹苹 ○编辑 于勇

二级市场上,信托资金素以灵活的投资风格见长。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后,信托资金新进加仓的行业板块也浮出水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信托新进买入或者加仓的板块,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结合近期信托调研的结果来看,A股结构性行情依旧,具备长期成长空间的产业领域仍受资金青睐。

重点买入两大板块

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三季度信托资金买入或加仓较多的板块是制造业和房地产。就个股持仓的变化来看,信托资金今年三季度买入或加仓的前十大个股分别为滨江集团、徐工机械、山鹰纸业、和邦生物、北辰实业、佳都科技、中国铝业、隆基股份、立讯精密和盛运环保。这些个股的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房地产领域。

结合信托资金在今年三季度的证券投资情况来看,伴随着A股市场的持续强势,信托资金的入市步伐始终未曾减缓。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成立的集合证券信托产品的资金规模为374.84亿元,环比二季度的293.69亿元,增幅为27.63%。

据华东地区某信托公司证券业务部门负责人透露,今年三季度,不少集合类证券信托计划所投的阳光私募产品,其仓位都有所提升。

业绩确定性成买入理由

细心留意信托资金的动向可以发现,就持股情况来看,信托资金的“抱团”现象可谓屡见不鲜。在当前的结构性行情中,信托资金更为关注那些具有业绩确定性、并具备成长空间的产业领域。

记者查阅最近一个月来信托资金的调研情况发现,家居行业中的尚品宅配、索菲亚和欧派家居,以及电子设备制造行业中的歌尔股份,均受到了部分信托公司的集中调研。尤其是歌尔股份,在今年三季度也一度是信托公司调研的热门对象。

翻阅歌尔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可以发现外贸信托旗下的淡水泉精选1期、平安信托旗下的投资精英之淡水泉,以及山东信托旗下的歌尔声学“家园2号”员工持股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产品,均出现在名单中。

就三季报披露的信托买入最多的前十大个股而言,滨江集团、徐工机械、山鹰纸业、和邦生物、北辰实业等个股,也同样出现了信托资金“抱团”的现象。

对此,东方财富证券分析师认为,当前市场蓝筹白马行情的主线特征明显,价值投资理念不断深化。目前,除了中长线资金继续锁定筹码,也吸引了部分偏短线资金的涌入,加剧了资金“抱团”趋势,推动个股股价迭创反弹新高。

某信托公司证券投资经理对记者表示,今年A股市场上,行情分化严重,“大象”持续起舞,价值投资成为市场的主流投资风向。他认为,当前资金更为关注的是上市公司的业绩确定性,因此,三季报显示盈利可持续的公司,其股价在四季度有望继续表现,并获得机构资金青睐。

该人士进一步分析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壮大,未来很多属于制造业的上市公司,都会迎来制造升级的机会。他预计,相关行业的龙头企业,将会获得市场资金的持续关注与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