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6版 基金·投资者教育  查看版面PDF

见证十年私募江湖 与优秀企业共同成长

2017-11-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访朱雀投资高级合伙人王欢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王诚诚

2007年,一轮史无前例的大牛市催生了众多投资精英“奔私”。大浪淘沙之下,成立于牛市顶点的朱雀投资也迎来了其发展的第十个年头。

十年弹指间,私募行业从默默无闻到声名鹊起。行业高速发展势不可挡,但聚焦到一家家公司时则会发现,已有相当部分私募“泯然众人矣”。

“这是一个淘汰率相当高的行业,低进入门槛,高死亡率。”朱雀投资高级合伙人王欢坦言,过去十年,朱雀始终如履薄冰,对市场心存敬畏。

资产管理是一场长跑。在王欢看来,一家私募基金能够长期活下来,还能够活得好,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投资业绩。

朱雀投资在成立之初便设下愿景——做可持续创造价值的“灵兽”。在王欢眼中,要达成这样的愿景,需要践行价值投资,挖掘那些真正优质的公司,与其共同成长。

今年初,朱雀投资就提出,未来很多行业都将涌现出像腾讯这样的优质企业,能否挖掘出各个行业中的“腾讯”,是未来能否获取超额收益的关键所在。

学会取舍 获取确定性收益

在中华传统文化的语境中,朱雀是生生不息的灵兽,是降福人间的祥瑞。朱雀投资成立于2007年7月。在公司成立的第二年,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公司发展遇到了第一道坎。

王欢回忆道,当时公司的产品规模很小,虽然收益远远跑赢指数,但净值回撤依旧较大。“大家甚至算过一笔账,如果行情持续低迷,还能熬多久?即便是核心人员都不拿工资,低成本运行,估摸也只能撑两年时间。”

对于那段艰难岁月,王欢充满感恩。在其看来,虽然经历了私募光环的消散,但熊市也能够让投资者更加理性,对绝对收益也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危机,就是在危险中孕育机会。2009年,朱雀成功抓住了市场的反弹机会,在当年上半年获得了较高的收益,而在年中再度回归谨慎,成功“躲”过了当年8月的市场大跌。良好的业绩获得了机构的关注,这一年,开始逐渐有第三方机构、券商以及银行等机构与其进行合作,朱雀的规模也成功突破10亿元。

此后,朱雀在2010年把握住了成长股的投资机会,并在2014年至2015年的牛市行情中获得了不错的超额收益。

过去十年,资本市场历经牛熊转换,朱雀投资在大级别的择时上,成功规避了市场三次极端的下跌,又提前抓住了三次上车机会。在王欢看来,“自上而下”预判大趋势,要学会取舍,才能赚取确定性的钱。

事实上,从朱雀投资旗下产品的净值线来看,风格稳健且不乏进取。如今,这家起步时仅有2亿元规模的私募基金,已经成功跻身国内一线私募行列,规模近150亿元。

回归本源 打造一体化投资

过去十年,也是朱雀投资不断延展公司产品线的十年,其产品从主动管理的权益产品拓展到量化对冲、新三板、定增、海外、并购基金等多种类型。

王欢将2007年至2011年归为公司发展第一阶段,主要是做好主动管理股票策略,并且利用业绩和风控的优势,积极拓展渠道,把业绩变为规模。

2011年开始,朱雀在业内较早开始进军量化对冲策略,取得了先发优势,丰富了产品线,也使得该公司在后续几年保持了规模增长与经营稳健。

2014年开始,朱雀布局新三板。到了2015年,朱雀则开始考虑产融结合,打造产业链的“朋友圈”,并2017年初现成效。

王欢说:“我们并非简单地去铺摊子、做平台,而是遵循公司的投资逻辑,好比‘千手观音’。从全球趋势看,随着大数据挖掘和计算能力提高,量化投资是一个方向。尽管目前国内量化对冲策略受到影响,未来还是有很大发展空间的。此外,我们还向产业资本学习,主动投资的研究前瞻性要更强,研究深度要更深,主观判断能力要更强。我们进入新三板投资,尝试产融结合,要求投研团队做减法,聚焦优质公司,就是为了适应形势的变化。”

从海外对冲基金的发展来看,行业集中度非常之高,甚至出现了“一九分化”。在王欢看来,国内私募基金已经告别跑马圈地的时代,未来是提高集中度的时代。朱雀投资将基于自身核心基因,建立团队,在各个产品线上深耕细作。

聚焦龙头 寻找下一个“腾讯”

每个时代都有其鲜明特征。要做到投资成功,需要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顺应时代发展的趋势。

身处移动互联网时代,一大批新型公司不断成长。于是,投资者观察到诸如腾讯这样的优质公司,市值不断创出新高。

早在今年初,朱雀投资就前瞻性地预见到了这一趋势,并在该公司的2017年年度策略中明确表示,看好中上游行业中的龙头。受益于多年积累的成本、技术等优势,其在行业整体红利消散时有望持续快速增长。

朱雀投资还提出,未来各个行业都将涌现出像腾讯这样的优质企业,因此建议市场关注成长股中的龙头,抓住布局的好时机。

今年以来,不少龙头公司迎来了估值和业绩的“戴维斯双击”。对于明年的投资,王欢认为,投资难度会加大,但市场的格局应该类似于今年。

在其看来,宏观经济和政策面都会比较平稳,需要观察央行是否会根据发展情况采取偏紧的货币政策。

就投资赛道的选择,王欢中长期看好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此外,凭借工程师红利与技术不断沉淀的中国高端制造,有望成为经济转型与产业结构调整的核心驱动力。包括新能源和新能源车产业链等,也是朱雀投资长期看好的大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