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11月13日

查看其他日期

华安基金:全面看待当前的投资环境

2017-11-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华安行业轮动基金经理 吴丰树

站着当前的时点展望未来,相信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长将更加注重质量而非数量,经济的结构调整、创新与改革将成为主旋律,金融将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并防范系统性风险。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前景更加乐观,对中国企业成长的盈利质量和持续性信心增强。

不过,在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乐观的同时,笔者认为当前投资需要注意提防三个风险因素:通胀攀升、房价走势和海外股市的调整。这些风险因素将对基本面、资金面和情绪面造成负面影响。

先看通胀水平。过去5年,中国月度通胀数据基本都在低位徘徊,很少超过3%。食品和非食品通胀水平形成比较好的对冲,尤其是最近两年。2016年食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时,非食品价格表现相对温和。2017年非食品涨幅基本维持在2%以上,食品价格却出现下跌,全年通胀水平预计仅在1.5%上下。但是,2018年食品价格的涨幅会大概率超过今年,而非食品价格则有一定的韧性。以中金公司为代表的卖方机构已经将2018年的通胀预测上调至2.5%左右。笔者认为通胀仍有可能继续超预期。当前原油价格正一路上行,向70美元/桶挺进,已超过绝大多数人的预测。如果明年猪肉和农产品的价格超预期上行,再叠加PPI向CPI的滞后传导,CPI阶段性超过3%恐怕是大概率事件。

再谈一下房价。万科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款购房者的比例高达25%左右,前段时间部分城市甚至出现老百姓全款排队买不到房的情况。由此看来,似乎没有必要对住宅的需求担忧。此外,行业库存水平也已降至低位,部分城市去化周期不足4个月。如果不是政府调控力度加强,房价上升的幅度或仍较大。另一方面,房贷利率已经上行,居民整体杠杆增加不少,政府供地力度加大,一线城市房价开始滞涨等。笔者对于房价的判断趋于谨慎。利率的上行无疑提高了银行的机会成本,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预计银行进一步提高房贷比例的意愿不强。此外,政府正在大力倡导发展租赁房,会分流部分购房需求。从过去几轮房价走势规律来看,上涨周期一般不超过两年。由此来看,当前房价大概率已经进入调整期。

最后提醒投资者警惕美国股市的调整风险。经济好转,叠加低利率和低通胀,美股高歌猛进。由于企业盈利的改善,目前市盈率也并不是很贵。然而,美股从2009年至今已经上涨了9年,能逃过每10年出现一次大幅调整的魔咒吗?笔者判断其与经济周期高度相关。这轮经济发展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贡献,它大大提升了人们生产生活的效率。过去10年股市诞生了一大批涨幅巨大的科技公司。问题是,市场波动率已处于历史低位,投资者是否应该小心谨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