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研究·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11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券商策略周报:风险偏好上升 坚持业绩为王

2017-11-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沪深A股市场上周再度活跃,成交有所放大,K线呈五连阳走势。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收报3432.67点,一周累计上涨1.81%;深证成指收报11645.05点,一周累计上涨3.83%;创业板指收报1900.63点,一周累计上涨3.69%。

行业板块表现方面,家用电器、通信、电子、食品饮料、电气设备等涨幅居前,有色金属、交通运输等表现相对低迷,房地产、银行、建筑装饰等跌幅较大。

华泰证券:

近期CPI与PPI的变化方向将促进盈利正向传导,从而促使中下游行业毛利率边际改善。以业绩为王的投资风格将因此自我强化,建议关注集成电路设备、高铁设备、白酒、电子等板块,以及大金融品种。

中泰证券:

目前来看,市场走势仍然比较健康,资金面和资金意向方面都没有改变趋势的因素出现。配置方面,建议重点关注金融、建筑等低估值蓝筹调整后的机会,同时精选趋势向好的中小创个股。

天风证券:

从市场结构来看,今年以来的最大特点是大类板块的轮动和结构性机会此起彼伏。展望最后两个月,作为上证50中滞涨明显的板块,大金融板块有望打响年末行情第一枪。

平安证券:

综合来看,预计境外资金将加速流入A股市场,成为A股市场不容小觑的做多力量。在此影响下,A股市场的慢牛行情将继续拓展,龙头股的估值溢价行情将进一步演绎。

东北证券:

随着部分消费品成交趋于活跃,周期板块成交回落以及商品期货价格企稳,市场处于存量资金博弈格局下的情绪偏强状态,均衡配置价值再次上升,其中金融板块的配置性价比相对较高。

申万宏源:

尽管在龙头白马带动下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反弹行情,但市场总体并未有效回归到赚钱效应扩散周期中,强势格局尚未确立。

海通证券

短期市场情绪提振 龙头效应不变

短期止跌上涨主要源于市场情绪变化

过去一周A股市场主要指数都在上涨,短期扰动因素消失了吗?我们认为并非如此。从国内来看,金融监管在继续推进中,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继续上升,11月10日达到3.90%,创2014年10月以来新高。对于资金面变化,债券市场往往反应更为敏锐,过去三次债券市场多数提前于股市出现下跌。从海外来看,最近一周海外市场表现不佳,主要源于全球进入紧缩货币周期。美联储10月份启动缩表进程,美国利率期货市场反映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已经升至100%,11月2日英国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为2007年7月以来首次加息。

短期股指上涨源于市场情绪提振。从微观角度进一步观察,上周市场到底什么品种在涨。11月6日到11月10日涨幅居前的行业分别为家电(7.0%)、通信(6.5%)、电子元器件(6.4%)、电力设备(5.5%)、食品饮料(5.1%),涨幅居前的主题分别为360概念(16.8%)、蓝宝石(11.5%)、太阳能发电(10.3%)、5G(8.3%)、能源互联网(8.1%)、OLED(7.8%)、宽带提速(7.6%)、芯片国产化(7.6%)、人工智能(7.1%)。可见,表现强势板块可以归为两类:一是业绩确定性增长板块(以家电和白酒为代表),二是着眼于未来的成长板块(以5G和半导体为代表)。前者确实是业绩和估值相匹配,尤其是家电板块,2017年三季度净利累计同比增长25.0%,当前PE(TTM)为23.1倍。从沪港通、深港通北上资金的交易情况来看,11月以来的调仓方向也正是向家电板块集中。而以5G和半导体为代表的成长性板块表现强势,一方面是中期逻辑向好——先进制造业是未来的产业方向,另一方面IPO发行节奏变化提振了市场情绪——最近一周IPO过会率低至42.9%,远低于今年81.0%的平均水平。同时通信行业2017年三季度净利累计同比增长20.3%(TTMPE88.5倍)、电子元器件增长50.4%(51.2倍)、5G增长12.4%(114.6倍)、芯片国产化增长22.6%(279.7倍)、人工智能增长23.5%(61.9倍),显然,着眼中期逻辑的成长板块也是精选其中估值和盈利相匹配的龙头公司。

中期趋势取决于企业盈利增长水平

企业盈利增长水平决定市场中期趋势。自2016年1月底市场步入震荡市以来,企业盈利水平持续增长推动震荡市中枢不断抬升格局并未出现变化。从主要指数表现来看,2016年1月底至今涨幅最大的是上证50(49.6%)和中证100(52.8%),其次是沪深300(44.1%)和上证综指(29.3%),最后是中小板指(33.4%)和创业板指(-0.3%)。指数表现出现的差异正是源于估值和业绩的匹配情况,从业绩来看,上证50净利累计同比增速从2016年一季度的-8.5%回升至2017年三季度的12.0%,中证100从-5.4%回升至12.1%,沪深300从-4.0%回升至12.5%,上证综指从-4.0%回升至16.6%,中小板指从15.2%微降至14.9%,创业板指从37.3%降至-19.6%。从估值来看,目前上证50PE(TTM)为11.6倍,中证100为13.1倍,沪深300为14.3倍,上证综指为15.9倍,中小板指为33.9倍,创业板指为45.0倍。显然,上证50和中证100业绩改善明显、估值便宜,因此涨幅最大,而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业绩继续疲软、估值偏高,因此涨幅偏低。从个股层面来考察今年以来股价涨跌和业绩的关系,也可证明企业盈利增长驱动市场上涨主线一直未变。剔除2016年1月底以来发行的新股后,A股市场共有2804只个股,其中2016年1月底至今股价上涨(下跌)家数占比为63.6%(36.4%),对应2017年三季度累计净利同比增长21.8%(-2.3%)。剔除今年发行的新股后,A股市场共计有3031只A股。今年以来股价上涨(下跌)家数占比为28.3%(71.7%),对应2017年三季度累计净利同比增长23.0%(8.0%)。

短期市场仍有波折。我们对中期市场走势继续乐观,不过目前至2018年3月、4月,市场处于业绩空窗期,短期市场仍会出现波折。虽然行情可能面临波折,但由于投资者结构已经逐渐发生了变化,机构投资者规模较散户规模(剔除一般法人)从2015年三季度的3:7转变为2017年三季度的4:6,绝对收益投资规模/相对收益投资规模从2015年三季度的1.6:1转变为2017年三季度的2.0:1,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助推市场整体波动性趋小。

短期注重稳健 龙头效应不变

企业盈利回升的中期趋势未变,加之国内外机构投资者陆续入场,我们对中期市场趋势依旧乐观。操作上短期应保持稳健,重点关注金融监管政策与美联储缩表以及加息因素对市场的影响。

配置方面,坚守业绩为王,龙头效应不变。当前阶段,“金融+消费白马”的性价比更高,中期市场风格有望从价值龙头向成长龙头扩散,建议布局新时代新产业。

广发证券

不同风格的投资者行为有何差异

临近年末,部分机构投资者开始兑现收益,或者调仓换股,但追求绝对收益投资者(“北上资金”、社保等)和追求相对收益投资者(公募基金等)的行为模式存在显著差异。

与投资者的直观感受不同,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绝对收益资金,近期在整体资金流入趋缓的同时明显减仓了消费股中的白酒板块,加仓了白色家电板块。我们将“北上资金”对各个行业的持股总市值,分别除以“北上资金”所持有的全部A股市值,以此来计算“北上资金”对各个行业的持仓情况。年中以来,“北上资金”的调仓行为主要针对食品饮料和家电两个行业,两者变化幅度均在3%以上,而对其他申万一级行业的加减仓幅度均不足1%。其中,“北上资金”明显加仓了家电板块(主要是白电),显著减仓了食品饮料(主要是白酒)。“北上资金”持仓品种的调整和行业基本面的相对强弱有所“背离”,按上市公司真实回报(ROIC-WACC)框架测算,白酒板块的价值创造能力优于家电板块,但在白酒行业龙头大幅上涨的同时,“北上资金”反而在不断撤出。

造成“北上资金”持仓调整的原因可能与绝对收益资金的“兑现收益”和“调仓换股”有关。经测算(以个股区间涨跌幅均值进行推算),“北上资金”近期减仓的食品饮料板块今年三季度获利高达13.7%(白酒板块获利10.8%),相比之下,“北上资金”同样持股比例较高的家电板块三季度收益率仅为0.9%。

受限于考核机制影响,以公募基金为主的相对收益资金的持仓调整往往更多是“顺势而为”,这虽然会强化当前市场趋势和风格,但很难成为影响市场方向的决定性力量。今年以来偏股型和灵活配置型公募基金的仓位水平和市场走势存在显著的正向关系,从风格上看,无论是“消费白马”抱团还是“龙头抱团”,相对收益资金的大部分持仓都是围绕着当下市场风格特征,体现出较强的“一致性”。而从9月下旬开始,新发公募基金发行量明显提升,促使“顺势而为”的相对收益资金短期之内将增加股票配置,进一步强化了当前的市场趋势和龙头风格。

对于资金参与度较高的“消费白马龙头”而言,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绝对收益资金具有更强的话语权。因此,尽管新发公募基金对当前的市场风格有强化效应,仍需警惕年末绝对收益资金“兑现收益”对市场可能造成的影响。此外,在明年结构性风险偏好提升的大趋势下,年底还可以关注制造、科技、环保等板块。

国泰君安

中期有九大有利因素

短期市场在预期分歧与震荡反复中或许将呈现“进三退二”格局,但对中期市场投资者应保持乐观预期。总结来看,中期市场有九大有利因素:

一,全球经济或向新的再平衡格局演化,全球经济不会出现系统性风险,未来预期继续乐观。

二,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正常化是对经济复苏趋势的确认。

三,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地持续推进,利润分配格局得到了改善,从而为其他相关改革创造了条件。

四,目前我国正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新人口红利+“双创”红利释放下,新经济发展前景可期。

五,全球朱格拉周期带动我国出口、房地产、制造业投资、新经济继续向上,中国经济将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六,金融去杠杆与金融监管取得成效。

七,随着企业内生增长动能改善,企业盈利增长周期或已开启,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持续改善,且有继续提升基础。

八,上游资源品涨价趋势得到了缓解,利润再分配倾斜方向出现边际变化,成本压力缓解将释放中下游企业的盈利增长动能。

九,A股市场与海外市场的互联互通进程加快,市场结构面临深刻变革机遇,或迎来全球比较视野下的再定价过程。

湘财证券

震荡向上趋势不变

短期仍将以震荡为主。上周上证综指止跌反弹,中小盘股亦表现亮眼,上证综指一周上涨1.81%,沪深300上涨2.99%,深证成指上涨3.83%,中小板指上涨4.02%,创业板指上涨3.69%。上周市场整体呈现连续上攻态势,但周三冲高回落,尽管周五创出新高,然而收盘仍低于周三高点,短期市场或将维持震荡格局。

中长期市场震荡向上趋势不变,仍应聚焦业绩。上周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出现明显的上涨态势,符合之前的预判。进一步来看,在IPO发行常态化以及退市机制不断完善的大背景下,优质个股的稀缺性日渐凸显,长期发展前景良好的优质公司将在长跑中胜出,市场投资风格由“炒作”向“价值”转换是支持市场中长期上涨的主要逻辑。因此,未来市场结构性机会将层出不穷,相关行业和板块将聚焦于2018年业绩增长预期良好领域。

两融余额持续上升,市场情绪继续回暖。截至11月9日两融余额10212.12亿元,同比增加169.12亿元,增速为1.68%,保持稳步上升态势。融资余额的持续上升表明市场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对后市走势相对乐观,有利于市场震荡向上态势的延续。

技术形态方面,上周上证综指继续在3400点上方整固,沪市成交金额为11501.39亿元,较上一周的11071.38亿元温和放大。同时,上证综指持续在10日线和5日线上方运行,表明短期做多力量犹在,预计本周上证综指波动区间为3400点到3450点。

国元证券

选股思路逐渐清晰

9月份之后市场出现了一段时间的休整,市场各方对一些领涨行业和板块的认识出现了一些分歧。但进入10月份之后,特别是近期,市场再次出现强者恒强现象。从基本面来看,强势个股除了三季报业绩表现较好之外,并没有其他新的催化因素出现,对此,我们可以从增量资金角度来考虑。随着三季报业绩的披露,相关数据显示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正在大规模买入A股。这一方面体现出A股市场具有配置价值,另一方面也暗示了今后应给予海外资金这个变量更大的权重。明年6月份A股将正式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在这之前海外资金对A股市场上相关蓝筹股的配置将是从无到有再到多的过程,从而促使A股市场上的蓝筹股不断拓展上涨。

今年以来各个行业龙头表现持续耀眼,买龙头策略经历了市场考验,相比之下,周期板块的表现缺乏持续性。这个现象说明两个问题:一是市场对周期品种的后市走向仍存争议,尤其是其中的资源品。二是选股思路逐渐清晰。首先是对于股市配置价值的认可,在大宗商品之后股市成为了资金追逐的主战场,其中蓝筹股成为首选。然后是对民族品牌的认可,这些民族品牌涉及消费、制造乃至科技领域。

对于近期市场,我们认为仍将面临一定的约束,主要是资金价格中枢上移,以及指数不断上涨后可能引发的获利回吐压力。但选股思路依然清晰,就是紧随民族品牌的崛起,从性价比角度挖掘估值相对较低个股。

安信证券

当“大宗之王”

持续走强后

近期我们和投资者进行了沟通,有投资者表示:“从经济和流动性角度看,此前一直预期市场在11月、12月将进行调整,但目前似乎市场风险偏好正在上升,市场看上去更像是要往上突破。如果后市大盘继续上行,那么应该加仓周期股还是成长板块?”对此,我们认为,股票市场总是带有一点出乎意料的变异性。

如果近期债券市场能够保持稳定,那么A股市场就不必太担心,而经济增速变化对短期市场来说是一个次要因素。

海外因素方面,美国经济增长将有利于全球经济在2018年进入更为强劲的复苏周期,中国的出口规模将大概率超预期。

此外,目前国内房地产投资依然强劲,即使是在三线城市,土地供应持续增加,开发商也愿意补库存。显然,目前的A股市场投资者对于房地产投资预期是偏低的。

从财政收入支出比来看,财政支出力度在下半年将逐渐放缓,而从目前的评估情况看,放缓程度温和。不考虑调节基金,随着10月份财政支出放缓,而财政收入增长5.7%,11月、12月份财政空间约为1.12万亿元。这有利于加大固定资产投资,从而提升A股市场情绪。

由于市场对经济增长预期趋向于稳定,此前率先进行调整的周期股存在反弹机会。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油价上升趋势,我们倾向于认为沙特政府近期的相关举措是油价上涨的催化剂,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全球经济进一步的复苏预期。当“大宗之王”持续走强后,周期品的配置价值将进一步上升。当然这可能意味着未来PPI环比将强于市场预期,CPI将出现波动,但对于当前A股市场而言,CPI作为核心变量为时尚早。

当前市场在宏观层面没有系统性风险,那么我们就应该更加注重市场的内在变化。近期市场出现白马消费大盘股和次新、壳资源小盘股齐涨现象,这显示投资者风险偏好正在上升。但我们依然倾向于认为,后市更为明确的市场风格切换需要流动性预期改善相配合,目前来看,市场在岁末年初进行风格切换的概率更大。

总体而言,我们认为,未来的市场变化将先经历经济预期改善,再经历流动性预期改善,因此,下一个市场结构性机会应该来自周期股。之后在岁末年初或将进行市场风格切换,成长股有望跑赢市场。在配置方面,建议关注银行、保险、石油石化、食品饮料、医药、通信、新能源汽车等板块,主题投资建议关注雄安新区、海南板块、智能制造、芯片国产化等。

方正证券

短期波动将加大

尽管周边市场波动加大、国内债券市场保持平稳、市场流动性维持中性稳健,上周A股市场重新活跃,成交放大,赚钱效应回归。这表明场外资金有抄底迹象,而场内资金活跃度提升,盘中调仓腾挪力度加大。机构资金在大盘震荡过程中逐步进行调仓换股,只要有业绩支撑的个股,甚至包括次新股,都成为资金关注的对象。

从周线形态来看,目前60日线与55周周线对大盘形成支撑。同时大盘收复5周均线,周线MACD指标呈多头强化态势,且价涨量增,短期大盘还有冲高动力。但周线SKD指标有顶背离迹象,大盘盘中震荡有望加剧,或将制约大盘大幅走高的步伐。

日线方面,5日均线对大盘形成支撑,日线MACD、SKD指标得到修复,技术上未现顶背离迹象。同时量价关系良好,市场重心继续上移,短线大盘有望再创新高。但3450点为趋势线上轨附近,将面临一定的技术压力。

分时图显示,5分钟MACD、SKD技术指标顶背离,15分钟SKD指标顶背离,30分钟MACD、SKD技术指标顶背离,60分钟SKD指标顶背离,显示短线盘中有调整压力。但30分钟MACD指标金叉,60分钟MACD指标呈多头强化态势,表明大盘调整空间有限。综合技术分析,短期大盘波动可能加大,3450点附近有一定压力。

策略方面,投资者应轻指数、重个股,建议逢低关注中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国企改革概念、“一带一路”主题、医疗服务板块,以及呈突破状态的二线蓝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