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11月15日

查看其他日期

大消费板块集体回调
沪指失守五日均线

2017-11-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张忆 ○编辑 浦泓毅

⊙记者 张忆 ○编辑 浦泓毅

前期活跃的大消费板块昨日有所降温,前一交易日领涨的银行等权重板块则表现低迷,芯片概念等科技股出现调整。受此拖累,14日A股三大指数震荡下探。其中,沪指止步六连阳并失守五日均线。

机构分析认为,短期市场在预期分歧与震荡反复中,或将呈现“进三退二”格局,但市场投资者对中期走势应保持乐观预期。

截至14日收盘,上证综指下挫0.53%,报3429.55点,深证成指报11582.92点,跌幅0.96%;创业板指数报1896.72点,跌幅0.51%。沪深两市成交额合计达6037亿,较前一交易日略有放大。

盘面上,包括白酒、家电等在内的大消费板块集体回调,抑制了部分市场人气。古井贡酒、口子窖、飞科电器、深康佳A等多股跌逾4%,贵州茅台下跌1.33%,美的集团和青岛海尔也跌逾2%。

热点已升温多日的半导体板块,昨日迎来回调。板块内三安光电、扬杰科技、长电科技等均跌逾5%。与此同时,包括华大基因、绿茵生态、星帅尔、元隆雅图等在内的一众次新股,盘中再创历史新高,但午后集体跳水,涨幅大幅收窄。板块内高价股跌幅更为明显,中科信息、凯伦股份、京华激光等多股跌停,寒锐钴业和阿石创也跌逾8%。

另一方面,以周期股、保险、环保等为首的板块,受到市场资金追捧。

煤炭、钢铁等周期板块涨幅靠前。红宇新材涨停,新钢股份和中国神华涨逾4%,陕西煤业和潞安环能等也均涨逾3%。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安宁认为,受益于采暖季限产对周期品价格形成支撑,周期板块短期或有交易性机会。

保险板块则继续保持强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在前一交易日创一年新高之后,14日拾级而上,股价双双创下自上市以来的新高。

此外,上海自贸港概念升温,上海物贸涨停,上港集团涨8%。环保股午后有所回落但涨幅仍相对靠前。除中环环保涨停外,大千生态、蒙草生态等涨幅逾5%。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明晟公司(MSCI)日前公布的半年度指数检讨结果,包括陕西煤业、荣盛石化和上海临港在内的25只股票将被纳入MSCI中国A股指数成份股中,相关调整将于11月30日收盘后生效。

展望后市,国元证券认为,近期市场或将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主要由于资金价格中枢上移及指数不断上涨后,可能引发的获利回吐。

方正证券亦认为,从技术分析来看,短期大盘波动可能加大,3450点附近有一定压力。建议投资者轻指数、重个股,逢低关注中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国企改革概念、“一带一路”主题、医疗服务板块,以及呈突破状态的二线蓝筹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