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评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12月6日

查看其他日期

见证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动力

2017-12-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 鑫
  □李 鑫

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的同时,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挑战。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共识。而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凸显出我国在受益于互联网经济后,本着和平、安全、开放、合作原则,加强与世界各国的沟通交流,共同担负起网络传播的社会责任,通过消除数字鸿沟,推动世界向更加公平方向发展的强大自信。

转眼间,一年一度在浙江乌镇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是第四届了。这一当今全球互联网领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顶级盛会的主题从首届的“互通互联·共享共治”,到第二届的“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再到第三届的“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直到本届“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不仅一脉相承,而且也充分体现了各国的发展诉求。

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首次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两本蓝皮书,旨在全面呈现全球互联网发展态势。会上有26个与“互联网+”相关的智慧项目亮相,包括阿里无人超市、中电科技智慧路灯杆、科大讯飞晓译翻译机、垃圾捡识机器人等一批高科技新产品。而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政府共同主办的博览会则成了本届大会最接地气的活动,所设置的发展理念区、综合展区、主题展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区、项目合作洽谈区等功能板块,吸引了全球400多家知名企业参展,集中展示了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最新科技成果,让数字经济变得“触手可及”。

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已成今日世界创新最快的经济活动,全球互联网公司都站在风口上,获得了超速发展。眼下,全球市值最大的7家科技公司里就有5 家互联网公司。而在这波互联网经济的浪潮中,我国已从技术跟随者变身为技术驱动者,这也是世界互联网大会越来越具国际吸引力的根本原因。阿里巴巴在今年推出的无人超市在全球引发了巨大反响和讨论,它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亮相,以及专注企业数字化转型19年的中企动力与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再度牵手,理所当然成了中外业界的聚焦点。

自从1994年第一次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多年来,我国互联网突飞猛进,已成为世界公认的网络大国。去年,我国网民达到7.5亿,其中超过7亿为移动互联网用户;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2.4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30.1%;电子商务交易额26万亿元,网络零售年均增长30%;百度、阿里、腾讯和京东的市值在世界互联网企业之中均能排进前十;互联网领域的电商、移动支付和共享单车与高铁一同被国外称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此外,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新业态的不断涌现,在创造新的产业和经济增长点的同时,也使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变得更加便捷和丰富多彩。我国的互联网已和世界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某些领域还领先于世界并拥有更大优势。可以说,互联网已成今日中国经济的一张新名片,互联网的发展不仅正在助力国内经济发展的动能转换,而且也在为我国在国际上争取话语权奠定了基础。

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需要新的发展动能,而互联网则恰恰可成为新动能的一个“供给者”。近些年我国陆续出台了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宽带中国”战略、“互联网+”等一系列重大政策和措施,并积极布局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人工智能、机器人等产业。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中,包含了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完善和相对宽松的政策环境鼓励了互联网及数字经济行业创新,为我国培育出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互联网和科技企业,其产生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正在惠及越来越多的民众。同时,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也在供给端助推产业升级。互联网和数字经济把研发、生产到售后服务的整个链条全部数字化,不仅使产品和服务品质大幅提升的同时,也使生产成本大幅降低,供应链效率和用户体验显著提升。此外,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技术也已逐步成熟,相关应用正进入大规模应用期,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互联网在20多年快速发展中积累了大量资本、人才、技术和观念,其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已让我国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建立起比较优势。

在发展数字经济已成全球共识的大潮流下,相对走在前列的中国,理应在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快车方面尽一份责任。在数字经济领域,伴随“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智慧也应“走出去”,通过共建共享互联网的“一带一路”智能制造平台、推进跨境电商发展等方式,促进各国数字经济的共同繁荣和发展,让互联网将中国与世界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另一方面,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的同时,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挑战。特别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变革,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同样也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我们国家提出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正是要与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通过率先在互联网领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进而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基础。

我国的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已驶入快车道,未来会对社会生活和经济运行带来难以估量的巨大变革。按照马云的说法,过去20年互联网在中国“从无到有”,未来30年互联网则将会“从有到无”,即无处不在,没有人能离开互联网而存在。世人也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中国互联网正从消费者互联网时代向产业互联网转型。而更为重要的是,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互联网将成为打通世界的最有效工具,而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凸显出中国在受益于互联网经济后,本着和平、安全、开放、合作原则,加强与世界各国的沟通交流,深化务实合作,共同担负起网络传播的社会责任,通过消除数字鸿沟,不断缩小南北差距,推动世界向更加公平方向发展的强大自信。

(作者系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