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12月6日

查看其他日期

错过孙俪牵手杨洋
文投控股23.7亿并购案“颜值”几何

2017-12-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吴绮玥 ○编辑 孙放

⊙记者 吴绮玥 ○编辑 孙放

在与孙俪擦肩而过后,文投控股又准备牵手杨洋。昨日,文投控股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作价23.7亿元收购悦凯影视、宏宇天润各100%股权。这两家标的公司可谓“星光熠熠”,悦凯影视拥有杨洋、宋茜、颖儿(刘颖)等明星股东,宏宇天润的股东则包括编剧宁财神(陈万宁)、导演滕华弢、《时尚芭莎》总编辑苏芒等。虽然标的公司此前业绩并不突出,但相关股东仍许下了高额业绩承诺。

原股东承诺超高业绩增速

重组预案显示,本次交易价格暂定为16.7亿元的悦凯影视创立于2015年7月,注册资本54万元。其实际控制人贾士凯曾任欢瑞世纪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北京欢瑞世纪演艺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是知名制作人和经纪人。悦凯影视成立初期主要发展艺人经纪业务,同时布局电视剧的投资制作与发行,旗下及合作艺人主要有杨洋、宋茜、刘颖、吴尊。截至今年9月,悦凯影视的主要电视剧作品为《独步天下》,参投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投资比例5%。

财务数据显示,悦凯影视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77.83万元、4794.53万元、6540.01万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59.88万元、-1673.30万元、1620.94万元。悦凯影视100%股权的预估值达16.7亿元,预估增值率为2175.90%。交易对方给出了高额业绩承诺,悦凯影视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累计额不低于7.62亿元,业绩承诺方包括上海件称、长兴悦凯、上海柜汤、长兴和盛源、杨洋。

据公告,文投控股本次对悦凯影视的收购以发行股份加现金支付的方式进行。其中,长兴和盛源(执行事务合伙人杨国平为杨洋之父)将获得现金对价近1.28亿元;杨洋则获得交易对价2845.18万元,其中现金853.55万元;宋茜、刘颖所获交易对价均为1422.67万元,其中现金对价均为426.8万元。

再看另一标的宏宇天润,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其预估值为7亿元,预估增值率为1305.50%。宏宇天润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刘瑞雪,其他股东包括陈万宁、阮丹宁、苏芒、滕华弢、魏立军等,主要业务为IP版权运营和影视剧本创作。据披露,宏宇天润2015年、2016年、2017年1月至9月的净利润分别为228.82万元、1774.39万元、709.3万元。

宏宇天润的业绩承诺方(刘瑞雪、陈思玄、王冬)承诺,宏宇天润2017年至2020年度累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8亿元。同时,未作出业绩承诺的8名交易对方将向上述三人进行现金补偿。

8亿元配套募资投拍电视剧

从当前业务构成看,文投控股主要从事影院电影放映、影视投资制作及发行、文化娱乐经纪及网络游戏开发运营。公司一直有意强化影视产业板块,并以补充和完善业务板块和产业链条为并购方向。今年9月,公司曾披露重组标的为海润影视,至9月底,公司在标的资产中增加了悦凯影视、宏宇天润。11月底,文投控股又宣布,由于无法与海润影视的股东就相关收购协议达成一致,公司不再将海润影视纳入本次重组范畴,但“公司未来将不排除与海润影视进一步加深合作的可能性”。

本次重组中,文投控股还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配套募资不超过15.91亿元,其中8亿元将投向悦凯影视的电视剧项目。据披露,2017年末至2018年,悦凯影视将投资拍摄《六朝纪事(大明皇妃)》《爱情的开关》《半妖司腾》《山月不知心底事》《永夜君王》《拥抱谎言拥抱你》《我们》等多部电视剧作品。上述作品总投资17.83亿元,悦凯影视拟投资9.3亿元,拟使用募资8亿元。其中,《永夜君王》是知名作家烟雨江南的作品,公司将其定位为精品网剧,该剧总投资额达4.32亿元,悦凯影视的投资超过3亿元。

文投控股表示,希望通过与悦凯影视的资源整合,迅速切入市场影响较大的电视剧领域,实现电影、电视剧板块共同发展,并增加艺人资源。同时,公司希望获得宏宇天润优质的IP资源储备,为后续影视作品改编、游戏改编等打开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