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12月7日

查看其他日期

蓝筹指数的竞争力

2017-12-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姜韧 ○编辑 杨晓坤

古人云:“贱取如珠玉,贵出如粪土。”这句话恰是价值投资精髓所在。如今美股道指站上24000点,涨幅较2008年指数低点接近4倍,而A股指数目前还在2007年高点之腰线,两者孰高孰低一目了然。

指数仅是表象,估值才是关键。自1957年标普500指数推出之后,统计近70多年来美股蓝筹指数估值数据,我们可以发现,道指和标普指数估值长期处于15至20倍PE区间,估值突破20倍PE的时候只有6次,突破25倍PE的时候仅有三次,分别是道指估值在1972年突破50倍PE、1987年突破25倍PE、2000年突破30倍PE。除了2000年和当前这次,历次道指20倍PE以上估值周期均仅在高位逗留数月。由此可见,无论是蓝筹指数的经济晴雨表功能,还是上市公司的合理股价,指数和股价的定价关键看估值。

概念会忽悠人,但大数据统计难以篡改。我们现在分析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关键要看A股蓝筹指数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无论从静态估值还是从动态估值看,目前A股蓝筹指数较美股蓝筹指数更具有安全边际和成长优势。

另外,根据历史统计数据,道指跨越第一个1000点,花费了76年时间;跨越第二个1000点,则仅经历了14年的时间。而1978年至今这40年时间,道指更是从700点涨到了24000点。由此可见,只要蓝筹指数估值维持在15倍至20倍PE的合理区间,指数长期震荡攀升是大概率事件。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对标道指和标准500指数,目前两者估值都低于15倍PE。

目前多数投资者还是习惯使用上证综指来衡量A股市场,但随着时间推移,蓝筹指数会逐步占据市场主导地位。2000年前后,这一转型趋势也曾在美股市场发生,典型标志就是2001年之后,纳斯达克100指数逐步取代纳斯达克综指。这一转换源自于当时的一项统计回归数据,20世纪90年代曾爆发科技股泡沫,同期科技板块的市值份额增幅最高,但事后却发现整体科技股的收益率却在平均水平之下,原因在于当时科技公司的市值份额增长多来自于新公司的加入,而非其他板块来自于存续公司自身的市值增长,这就产生了科技股的增长率陷阱现象。

指数定价主要受到估值定价、股息率或现金回报率、新公司加入等因素影响。假设不采纳蓝筹指数作为主要衡量指标,那么,市场估值体系就会因新公司不断加入而产生混淆,这也就是目前全球市场几乎都采纳蓝筹指数作为市场衡量工具的重要原因之一。

作为业余投资者,未来分享经济成果和抵御通胀的最重要投资工具就是蓝筹指数,20倍PE估值是长期投资蓝筹指数的估值上限。作为主动型投资者,“贱取如珠玉”值得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