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12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凭借自身优势各显身手 深市公司积极践行“一带一路”

2017-12-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忆 戴建敏 ○编辑 弘文

深圳南海大道上的居民对其附近的直升机一定不会陌生,但他们不知道的是,这些中信海直直升机曾飞往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圳能源并不安于本土能源投资,计划点亮非洲大陆的土地。而位于深圳科技园的创维数字则与“一带一路”沿线数十个国家有着贸易往来。

以上这些,仅仅是深市上市公司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缩影。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深市有逾300家上市公司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扎实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布局,初步成果有目共睹。

不过,上市公司在具体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面临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有何资金需求并采取什么样的解决方式?对资本市场支持上市公司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有什么需求?带着这些问题,上证报记者近日在深圳地区走访了中信海直、深圳能源和创维数字三家上市公司。

深市公司凭借自身优势“各显身手”

“近年来,中信海直跟随着‘三桶油’一起走出国门,它们在世界各地收购、经营项目,其中在飞行服务方面的一些项目评估都是通过中信海直来做的。”中信海直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王鹏介绍道。

在深圳南头一片荒山上起飞的中信海直,成立之初主要为我国海洋油气开发提供直升机飞行服务。经过30多年的发展,这家目前在国内海上石油业务占有60%市场份额的通航企业,近年来也在海外市场业务上积极布局。

据悉,中信海直已在去年成功获得商务部颁发的《对外承包工程资格证书》,并启动5年加2年的缅甸飞行作业合同执行工作,成为国内首个实现在海外为外方客户提供长期海上石油飞行服务的通航企业。

以缅甸项目为起点,东南亚地区的业务也逐步打开局面。据中信海直2016年报数据显示,中信海直2016年国外海上石油飞行服务投入2架直升机,飞行375小时,同比增加68.16%。

无独有偶,电力、能源等重工业产业也在积极探索海外之路。比如,早在2007年,地处对外窗口的深圳能源便成为国内首家在非洲加纳投建电力项目的公司。

据了解,深圳能源2006年进入加纳市场,2007年与中非基金共同出资组建合资公司,投资建设的加纳安所固电厂一期20万千瓦燃机联合循环发电项目于2010年正式投入商业运行,二期36万千瓦项目目前也已正式投产。两期项目全部投产后,发电量占加纳全国的25%左右。此外,公司还于今年1月成功中标巴布亚新几内亚拉姆二期18万千瓦水电项目。

今年10月,深圳能源宣布,公司拟在美国设立全资子公司深美能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收购美国三家太阳能发电公司100%股权,收购价格为2.32亿美元。

“深美能源投资公司将来会成为深圳能源在美国及整个美洲的桥头堡,未来在美国风电、水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开发及美洲其他项目上发挥很大的作用。”深圳能源负责海外投资的副总裁曹宏介绍,“一带一路”及其他地区的能源输出成为深圳能源未来工作扩展的重点。

在数字智能终端等领域深耕多年的创维数字则主要通过海外贸易的形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据创维数字董秘张知介绍,自2013年9月至2017年9月以来,创维数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分为东盟线、西亚线、南亚线和中东欧等多条线路。其中,包括印度尼西亚、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菲律宾等在内的东盟线累计交易额达9.8亿元。而在以印度为主的南亚地区,这一数据达到20.9亿元。创维数字也在墨西哥、印度、南非、泰国等地投资,实施本地化生产、交付及供应。

一线监管与一线声音良性互动

在上市公司看来,借助“一带一路”走出国门、打开局面,关键是要把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做好,保持核心竞争力,与此同时,与国际接轨、项目本地化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

“缅甸项目的合同是我们在20多家国际直升机运营商竞标的情况下获得的。”在王鹏看来,得到国际市场认可的主要原因是,中信海直完备的资质认证和过硬的专业能力。据其介绍,中信海直目前拥有飞行人员210人,机务维护人员370人,包括通讯、气象、导航、管制等专业人员占公司总人数75%以上,且多数同时具备国内和国际执照。

“非洲基础设施落后,在加纳项目建设中我们也遇到了因体制文化环境不同而产生的问题,但是在加纳和我国政府的适时推进下,项目最终成功落地,为当地提供15%的电力需求。”曹宏表示。除此之外,深圳能源外派员工在非洲克服了长期离家等生活上困难,同时公司也在机组、资金等方面做了多重预防措施抵御风险。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同时帮助上市公司更好地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深交所近期向部分上市公司发出调查问卷,了解上市公司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情况和需求。

从记者在深交所和上市公司两个层面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上市公司在践行“一带一路”过程中也面临着不小挑战。

比如,海外大规模的资产投入可能会对公司当期经营指标造成一定影响。又如,对海外的投资项目在竞标阶段就需要经过董事会决议,按照相关规定,董事会决议需要进行披露,但有时候招标主体并不愿意将项目予以公开。此外,上市公司还反映了在“一带一路”项目投融资方面遇到的其他问题。

在反映公司实际发展需求和面临困难的同时,上市公司也在问卷中对监管工作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在他们看来,通过这种监管互动,有助于公司更加深刻地了解监管工作,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

记者同时了解到,在跨境资本服务方面,深交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跨境金融生态正逐渐形成。比如,推动跨境资本市场合作,积极推动国内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投融资对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