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7年

12月29日

查看其他日期

“红色引擎”动力足 中化国际产业转型见功夫

2017-12-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祁豆豆 ○编辑 全泽源

精细化工产业再创新高,橡胶产业整合增效,在2017年即将收官之际,中化集团旗下化工板块上市公司中化国际各业务生产线仍开足马力,为全年业绩作最后冲刺。

与此相伴,一场热火朝天的考评正在中化国际全面展开,这就是该公司一年一度的党建考评工作。“近两年,中化国际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两个责任’,建立‘述评考用’工作机制,结合员工满意度调查,对中化国际整体党建工作做一次‘大体检’。”中化国际党委书记、总经理刘红生在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如此介绍。

对于年底要提交的这两份重要“答卷”,刘红生从容淡定。在他看来,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是统一的,中化国际的亮丽业绩与“红色引擎”密不可分。“党建工作为我们指引方向,成为公司转型发展的坚强保证。”

转型提质增效

自2000年上市以来,经过17年的战略转型,中化国际已经由一家以贸易业务为主的公司,转型为以精细化工为主业的国际化运营的企业集团。

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把握市场节奏,精细化工、橡胶助剂和天然橡胶等核心业务盈利能力均大幅提升,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9.76亿元,同比增长21.09%,实现净利润3.8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5.12%。从四季度经营基本面判断,公司全年业绩有望创出历史新高。

刘红生认为,业绩高增长主要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公司提供的产业转型升级机会。“公司此前在安全、环保、研发等方面的持续投入,在2017年开始全面显效。公司各业务板块开工充足、销售旺盛,抓住了市场扩张机会。”刘红生说。

而在此过程中,中化集团对中化国际清晰的战略调整,则强化了公司精细化工的核心主业,为公司转型注入“催化剂”。从剥离化工物流等非核心业务,到收购中化塑料等公司股权,打造“汽车新材料综合服务供应链”销售大平台,中化国际正加速向全球运营的创新型精细化工领先企业迈进。

刘红生特别指出,新的战略调整激发了员工积极性和斗志,公司各业务条线表现亮眼,为业绩高增长作出直接贡献。

“公司在2017年所推进的战略调整,是为2018年市场进一步向好作准备。”在刘红生看来,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党的十九大对国有企业提出的重要课题。“目前公司正筹划2018年新战略部署,预计明年公司将陆续推出一些重要的新项目,在持续战略转型中,公司发展质量和效益也将进一步提升。”刘红生对公司明年的发展充满信心。

党建统领全局

战略调整、业务转型、改革显效、业绩增长,这一系列积极变化背后,有一股无形力量贯穿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就是党建。

冬至后的上海,寒意逼人。走进中化国际位于世博中心的“大本营”,却能感受到一股暖流扑面而来。中化国际一年一度的党建考评工作火热启动,公司党委正对下属党组织的年度党建工作进行现场考评和督导检查。

近年来,中化国际创新式地推出 “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树立32个党支部品牌,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有力推动了各项核心工作的开展。

“2017年,中化国际共有近20个优秀党组织、党员和职工获得国资委、中化集团的荣誉称号。这些典范带动公司党员和职工将理想信念与本职工作相结合,为公司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刘红生告诉记者。

中化国际下属安徽圣奥党支部就获得“中央企业基层示范党支部”称号。据刘红生介绍,该支部的创新之举就是开展“六个一线工作法”党建品牌创建,即工作在一线融入、队伍在一线壮大、能力在一线提升、合力在一线凝聚、文化在一线精彩及形象在一线彰显。“该党建品牌的创建全面激发了党建活力,有效增强了党支部的推动发展力与改革创新力。”

党建强则发展强。在刘红生看来,只有始终坚持党对企业的领导不动摇,持续加强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发挥党委在公司改革发展中的领导作用,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才能确保企业的正确方向,确保战略推进,确保国有企业生产经营目标得到实现。

为此,中化国际根据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有序推进并及时完成“党建工作进章程”工作,在充分考虑股权结构、控制权等差异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确定中化国际及下属单位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的具体内容。

“目前中化国际及下属公司已按计划完成这一工作,明确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保证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更好地推动中化国际改革发展。”刘红生表示。

此外,公司还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党委研究讨论前置程序。刘红生向记者表示:“在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方面,公司均经过党组织研究讨论才作出最终决策。”

“红色引擎”发力

“要实现股东利益、员工利益多方共赢,促进企业与社会和谐发展,就需要国有企业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人才优势、监督优势等独特优势,进而增强国企的核心竞争力。”刘红生形象地将其称为“红色引擎”的力量。

就政治优势而言,刘红生指出,近年来,中化国际党委着力建设“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四好”领导班子,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能力,确保企业发展经营目标和战略部署得到高质量高水平完成。

谈及监督优势,刘红生表示:“中化国际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公司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据悉,根据国资委和中化集团统一部署,中化国际构建了符合自身实际的“不能腐”体制机制,健全了从公司反腐败政策、员工行为准则到各级企业反腐败标准的体系化反腐败惩防体系。

展望2018年党建工作,刘红生言语中又多了一份紧迫感。“我们将紧紧围绕中化国际战略目标与中心工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方针政策执行、理想信念教育、党组织作用发挥、党员教育管理’四个重点,通过推进基层党建‘动力、能力、活力’三力工作模式和基层党支部工作品牌化建设,全面建立符合中化国际实际和特点的党建工作体系,促进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为中化国际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