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月4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交所划出2018年监管重点:
实控人将被穿透式“照看”

2018-01-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版)

与亿晶光电相比,孟广宝控制下的*ST海润披着“无实控人”的外衣,却成为幕后老板的“藏污桶”。江苏证监局2017年9月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自2016年4月入主*ST海润后,孟广宝及其团队接掌公司实际控制权,并直接控制公司与实质上有关联的多家公司发生大额股权转让交易、购销业务和资金往来,导致公司2016年度内控报告被出具否定意见。而在信息披露方面,公司一直以孟广宝等持股比例低为由,称公司暂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此类交易已经引起监管层警惕,在一线监管问询中,监管层已密切关注大股东转让部分股权、投票权委托或股票质押等多次操作之间,是否构成一揽子交易,是否导致控制权实质性变更。

“刨根问底依然是2018年一线监管的重中之重,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监管力度,以穿透式监管、实质性监管让市场看到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真实面目,严格规范实际控制人行为,封堵题材炒作、忽悠式重组、隐匿式易主等‘邪路’。”上交所公司监管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不仅如此,在包括证券法修订、行政监管等在内的一系列监管升级中,对上市公司大股东、实际控制人的监管也被置于更为重要的位置,与一线监管共同构成2018年A股市场的监管“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