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月5日

查看其他日期

50ETF期权制度持续优化
多家私募布局期权产品

2018-01-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晓宇 ○编辑 弘文

随着2017年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指数持续上涨,上证50ETF期权成交量稳步提升,市场流动性大为改善。近期上交所进一步放松了对期权限仓限额管理,多家私募基金表示,资金实盘交易表明上证50ETF期权策略相关产品风险可控,且预计2018年有望在隐含波动率回升中获得更为可观的投资收益,未来将加强在期权策略产品上的布局。

上周末,上交所调整了上证50ETF期权合约的行权价格数量及交易单笔申报最大数量。其中,将上证50ETF期权交易限价申报的单笔申报最大数量提高为30张,市价申报的单笔申报最大数量提高至10张。

事实上,这不是上交所对上证50ETF期权限仓限额管理的首次松绑。早在2016年,上交所将单日开仓限额提高至不超过一万张。

“上证50ETF期权策略产品由于其与CTA策略、阿尔法策略等量化产品的相关度较低,对高净值客户资产管理而言,起到了很好的补充作用。唯一的问题在于目前交易仍有限仓限额管理。此次监管层上提了申报最大量,有助于提高交易的灵活性。”某券商金融工程分析师说。

上述金融工程分析师进一步表示,上证50ETF期权问世两年以来,市场总体运行平稳,风险可控,未来仍有进一步放松限仓限额管理的可能性。随着市场对期权产品的日渐熟悉,投资者的稳步增加,上证50ETF期权市场的活跃度将稳步提升。

上海淘利资产期权业务负责人表示,50ETF期权的流动性较过去两年已有明显改善。2017年50ETF期权市场的日均成交约75万张,较2016年提高了1倍多,以现有的流动性能够容纳一定规模的资金入场。目前,淘利资产除了在部分原有产品中融入期权策略,还发行了一只专注于上证50ETF期权的私募产品。淘利资产的期权策略主要采用方向中性策略,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争取稳健利润。

“我们将择机推出期权指数基金,挑选市面上表现突出的期权产品,编制成指数基金,为高端投资者提供更优质的期权产品。”CTA基金网负责人表示。

双隆投资相关人士也表示,近期计划发行期权策略产品。公司自2015年50ETF期权上市伊始便开始实盘交易,连续三年均录得正收益。

“据我了解,多家做量化交易的私募基金都在筹备期权策略产品。不过规模都不大,都在千万元级别,这与现有市场的流动性基本匹配。”一家大型上市券商PB业务负责人表示。

淘利资产期权业务负责人进一步分析道,50ETF期权中性策略的收益率与50ETF自身的波动率息息相关。2017年50ETF全年波动率仅有12%左右,处于历史极低水,预计50ETF在2018年的波动率将有所升高,期权的隐含波动率也将增大,进而造就更多套利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