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月5日

查看其他日期

资源、消费类基金开年领跑 探寻全年主题

2018-01-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玥 ○编辑 于勇

2018年开年之后,A股接连上涨,市场气氛整体回暖,个股机会层出不穷,其中资源和消费板块表现相当突出,相关基金的净值也随之水涨船高。部分基金认为,此次超跌反弹行情将在春节前反复活跃。对于热门板块,机构认为资源类个股的上涨或难长期持续,而消费升级是贯穿全年的题材,有望持续产生机会。

资源股行情引发机构分歧

从去年12月28日至今,沪指上涨超过百点,1月4日最高涨至3392点,距离3400点仅一步之遥。发动主攻的资源和消费板块中,以煤炭和白酒为龙头,个股出现大面积上涨,相关基金净值明显提升。Choice数据显示,今年来煤炭主题基金全部实现正收益,平均涨幅超过2.5%,消费主题基金中只有一只下跌,其余34只均上涨,4只涨幅在2%以上。今年来股票型基金涨幅排行榜中,排行前三的分别是广发资源优选、汇添富新兴消费和汇添富外延增长,涨幅分别是6.92%、4.2%和4.02%。

对于目前的反弹,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王晶认为,主要是去年12月下旬后A股市场的调整和低估,使得超跌行业出现阶段性行情,2月份将是CPI近期的高位,反弹将在这之前持续。资源型个股以煤炭行业为代表,平均市净率在1.5倍以下,而钢铁行业很多个股动态市盈率低于5倍,受益于供给侧改革且过去两年的累计涨幅并不大,此类个股还会受到资金持续关注。

虽然周期类个股开年涨升势头良好,但机构的观点却出现分歧。中融基金表示,2018年开年的前三个交易日,煤炭、油气钻采、石油加工、化工等资源类、周期类板块表现活跃,背后其实有清晰的逻辑。首先是基于原油价格的刺激,其次是产品价格上涨的刺激,最主要的是进一步重视环保带来行业产能收缩、价格上涨,龙头企业整合产能、行业集中度提高。而上市公司环保工作一般都做得比较好,无疑会从中受益。

富国基金则认为,中上游价格的上涨在今年一季度或将迎来高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稳增长政策带来工业品供需格局改善,拉动上中游周期性行业盈利增速提升。二季度开始房地产下行和货币信贷政策收紧的影响将逐步显现,同时叠加基数效应的减弱,预计企业盈利或将见顶回落,出现向下拐点。

消费升级主题有望贯穿全年

相比资源板块,机构对消费的观点相当一致。事实上,从去年至今机构对消费升级主题的兴趣有增无减。嘉实基金季文华认为,2018年最看好的投资方向还是消费和科技。他表示,这两个领域不管在国内还是国外都长期具备成长价值和阿尔法,例如拥有很强品牌的消费品、具有高转化成本或是网络效应的互联网公司、拥有核心技术的医药科技企业,以及一些自然垄断或是成本领先型企业,这些企业具备很宽的护城河,更有维持高ROE的实力,将作为战略性资产核心进行配置。

嘉合基金权益投资总监姚春雷告诉记者,2018年股票投资应重点关注新兴消费业,随着居民消费升级加快,文娱教育、医疗康养、高端消费等方面具有不错的投资机会。

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也表示,受益于居民收入的提升及农村消费潜力的挖掘,消费升级将成为未来消费增长的核心驱动因素。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消费存在巨大的升级空间,中国居民在追求更美好生活的征程中尚行至半程。未来国内在快速消费品、出行需求等方面增长潜力较大,中国居民家庭围绕儿童的消费成为新“刚性”消费,这些都会形成中长期的投资机遇。

华创王君团队研究后认为,消费板块的部分细分领域在2018年的走势更值得期待。不过考虑到白酒、白电等龙头白马前期已积累较大涨幅,农产品、食品加工、商贸零售等前期相对滞涨的大众消费品配置价值凸显。从行业性价比来看,大消费行业盈利稳定,部分细分方向业绩或进一步提升,仍具上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