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华安基金:科技创新与消费升级双轮驱动下的投资机会

2018-01-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华安智能装备、华安文体健康基金经理 李欣

科技创新源于人类对客观世界认知程度的不断加深,同时又帮助人类更好地改造客观世界。消费升级源于人类对自身内在需求的不断发掘和满足,同时又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科技创新、消费升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带来持续的投资机会。

科技创新提供消费升级的物质基础。得益于无线通信、半导体、软件等领域科技的不断发展,无线传输网络的带宽和覆盖密度不断提升,智能终端的信息处理能力不断提高,软件和生态系统日益完善,消费电子行业快速迭代升级,从而实现了大众在信息领域的消费升级。

科技创新刺激新的消费需求,加速消费升级的速度和频率。特斯拉在新能源车领域的创新发展,打造极致消费体验,比如加速度远高于同档次燃油车,以及完善的数字化人车交互体验等,这大大刺激了新能源车的消费需求。同时,与制度、资本、人力等其他经济发展要素相比,科技具有更快的升级速度。例如,每一代iPhone在信息处理速度、显示解析度与效果、人机交互体验、生态系统与软件等方面都有显著的提升,吸引消费者保持着持续快速的换机频率。

消费升级往往为科技创新指明方向。每一次消费升级,都代表着消费者内在需求得到更大程度上的释放和满足。如何满足更高品质、更高要求的消费需求,为科技创新的方向提供了指引。历史上,内燃机技术的不断升级来自于汽车消费体验升级的需要,OLED、小间距显示屏等显示新技术的发展来自于看得更清楚、更真实这一消费升级需求的推动。

家电等成熟耐用消费品,经过与互联网、智能控制等新兴科技的结合,产生了新的产品形态。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逐渐应用和普及,带来了新的消费体验。所有这些都使得产品体验更加人性化,促进了消费升级。

消费升级带来了品牌集中度的提升,改善了行业竞争格局,从而使得行业龙头可以获得更高的利润率,估值也处于稳步的提升中。消费行业龙头往往更能够把握消费者需求变化的方向,及时推出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能最大程度上受益于消费升级的趋势。近年来,由于产业发展、货币环境、环保政策等多方面的变化和约束,许多行业的集中度在加速提高,体现出强者恒强的局面,行业龙头不仅在国内市场拥有了越来越强的竞争力,也逐渐具备全球竞争力。

站在目前的时间点,我们认为,应当继续重视科技创新、消费升级双轮驱动下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