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月12日

查看其他日期

美都能源回应质疑
旧问未解又添新疑

2018-01-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刘武 ○编辑 邱江

⊙记者 刘武 ○编辑 邱江

11日晚间,美都能源就本报报道《三大疑云笼罩瑞福锂业 美都能源36亿元并购是馅饼还是陷阱?》所提出的质疑,发布情况说明公告。但是,公告不仅未能就核心疑点作出合理解释,反而又产生了新的疑问。

美都能源的回应公告显示,2017年1月至9月,瑞福锂业用电量为1651.73万度。这一用电量数据表面上看能够匹配3324.87吨碳酸锂的生产量,然而,瑞福锂业这一用电量数据除了生产碳酸锂用电之外,还应包括锅炉用电、深水井用电、35KV变电站用电等,统统“打包”计算,外界从中仍然无法得知生产碳酸锂的正式用电量,相当于并没有回应本报关于“实际产量疑云:用电量与产量明显不匹配”的质疑。

另外,本报报道中曾举例称,对了解瑞福锂业2014年、2015年产能和产量至关重要的“4万吨/年锂矿物提取碳酸锂项目(即年产5000吨碳酸锂项目)”的建成、投产时间,在多份公开文件中至少出现四种不同表述。蹊跷的是,在美都能源最新的情况说明公告中又出现了第五种表述,即“瑞福锂业年产5000吨的碳酸锂生产线于2013年12月进入试生产”。目前并不清楚哪一时间更符合事实,项目建成和投产时间已然成谜,相应年份的产量存疑。

美都能源最新公告还披露了瑞福锂业2016年、2017年1至9月前五名原材料供应商名单及采购金额,但这些信息并没有解除本报提出的相关疑问。其中,就本报报道提出的瑞福锂业对进口货源掌控力较弱的质疑,美都能源给出的情况说明是“截至2017年12月,已从GMM公司购进4.12万吨锂精矿”。而根据2016年4月瑞福锂业同GMM公司签订的进口合同,双方约定2016年采购量为3万吨、2017年采购量为6万吨,目前采购量远未达到合同约定的量,这无疑进一步证实了本报的质疑。

为突破原材料严重依靠外部采购的风险,瑞福锂业采取了并购方式介入上游锂矿开采,核心并购标的即新疆东力矿业,东力矿业最大卖点就是拥有阿克塔斯锂矿探矿权。然而,美都能源最新公告没有涉及较之前更为详细的阿克塔斯锂矿探矿权转让细节,只是称东力矿业正在准备办理探矿权转采矿权的相关资料。同时,公司也没披露阿克塔斯锂矿经济可行性相关的资料。由于阿克塔斯锂矿矿区位于青藏高原北缘,海拔高,自然环境恶劣,经济地理条件较差,矿区内无输电线路,燃料也需靠外运,后期采矿作业面临较大难度,采矿成本高企将是无法回避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