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月12日

查看其他日期

市场或重回
“进二退一”盘升格局

2018-01-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民族证券 黄博 ○编辑 杨晓坤

⊙民族证券 黄博 ○编辑 杨晓坤

新年后的A股市场呈现连续反弹的强势逼空行情,上证综指以十连阳的方式逼近前期高点3450点,伴随着成交量逐步放大,赚钱效应持续回暖,资金做多热情高涨,市场强势特征明显。我们认为,在连续快速上涨后,技术性调整需求开始加大,突破3450点至3500点区间压力一蹴而就的概率较小,市场短期需要消化获利盘和套牢盘,或重回“进二退一”式的震荡盘升节奏。在此过程中,市场结构性机会仍会相当丰富。

盘面上,白马龙头与成长股健康轮动。一方面,蓝筹白马持续上行。其中,银行、地产、白酒、家电等表现强势。贵州茅台再创历史新高,距离万亿市值一步之遥,说明市场业绩为王的风格并没有改变,盈利能力与估值匹配较好的蓝筹白马继续获得资金抱团取暖。另一方面,以区块链概念为代表的题材股的表现同样强势,部分成长股形成了较好的板块联动及赚钱效应,华森制药、荣安地产等连板个股大量出现。整体来看,市场成交量温和放大,市场做多氛围浓厚,新年行情渐入佳境。

同时,整体市场环境继续保持利多氛围。首先,央行10日结束连续12天的暂停操作,在公开市场开展1200亿元逆回购,完全对冲到期规模,结束了在公开市场的“削峰”操作。其次,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末,我国外储规模为31399亿美元,连续第11个月出现回升。从2017年全年来看,外储规模年末较年初上升1294亿美元,升幅为4.3%。再次,本周仅3只新股公开发行,IPO数量再创新低。统计显示,去年12月份,有45家企业终止审查,占全年终止审查数的30.8%。1月10日,3家公司首发上会,仅1家通过。2018年以来IPO发审通过率为50%,新股发行审核或将延续从严态势,这对市场是比较明显的利好。最后,市场预期较好。某媒体面向169名公募、私募基金经理开展调查的反馈结果显示,82.84%的基金经理对后市谨慎乐观,97%的基金经理认为2018年上证指数将会上涨。

综上所述,新年以来市场环境持续保持利多氛围,资金积极做多,成交量也温和放大,热点良性轮动,预计春节前市场都会保持很好的赚钱效应。不过由于短期市场涨速过快,也存在短线调整的需求,从市场运行情况看,在结构性轮动机会下,调整或将以板块间的轮动来实现。一方面业绩超预期的白马品种继续上行,另一方面前期热点题材板块已有异动,很可能产生新的领涨热点,人工智能、大数据、芯片替代、5G等新兴产业板块中有业绩支撑、流动性较好的龙头品种可重点关注。

(执业证书:S005061208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