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月12日

查看其他日期

债券收益率曲线或变陡峭 短久期策略受青睐

2018-01-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张玉 ○编辑 陈羽

⊙记者 张玉 ○编辑 陈羽

债市延续开年以来的弱势行情。11日,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收益率突破5%整数关口。业内人士分析,受资金面趋紧、美债收益率上行、原油价格回升推升通胀预期等因素影响,债券收益率大幅上行。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总体来看,全年债券收益率曲线有望陡峭化。部分时点的流动性回暖,可能会带来短端利率回落,而受到监管因素影响,长端利率回落的概率较小。因而,短久期也成为首选策略。多位受访人士称,年初的配置机会相当有限,市场趋向谨慎,机构投资风格向短久期切换。

债市延续调整

11日,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上行3.5个基点,突破5%整数关口,涨至5.0275%。与此同时,国债期货小幅走低,中金所10年期主力合约T1803跌0.29%,5年期主力合约TF1803跌0.20%。

市场流动性开始趋紧,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的加权利率上行9.35个基点,报2.9287。

具体来看,国债收益率曲线短端利率上行的原因在于资金利率上行。“在年初宽松期过去后,资金面回归正常化,并且进入月中财政缴款期,资金利率从年初低位上升,带动短端利率上行。”中信建投分析师黄文涛告诉记者。

而长端利率上行的主要因素在于,严监管下机构需求难以提振。钜派研究院分析师认为,虽然目前点位的国债具有配置价值,但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银行负债端易缩难扩,配置需求难有显著回升。

另一因素则是市场对通胀的预期上升。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表示,12月CPI同比增长1.8%,猪肉价格和鲜菜价格受春节期间季节性需求旺盛影响存在较大涨价空间。预计2018年油价将保持高位,将助推通胀。此外,受2017年上半年CPI较低的基数效应影响,2018年通胀回升的概率较大。

此外,经济增速超预期、全球收益率快速上行等因素也进一步抑制了债市交投情绪。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11月以来,国开债调整幅度明显强于国债。国开债收益率较国债收益率快速上行,主要原因在于两类投资者结构的差异。国债持仓机构主要是偏好税后收益的大行和股份行,而国开债主要持有者是中小银行及交易型投资者。

机构投资策略转向短久期

一季度,加杠杆操作已成为过去时。记者采访中发现,目前主要交易型投资者基本较为谨慎,持仓久期大多维持在1年以内,严控杠杆。

在黄文涛看来,在严监管主基调下,债市短期内将仍以震荡为主,10年期国债利率中枢在3.9%,未来不排除上升至4%的可能。

“投资策略上,对于负债久期长且稳定的机构投资者,如银行自营和保险,当前利率水平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而对于交易型投资者,短期内债市风险大于收益,波段机会难觅,建议缩短久期或者选择浮息债等抗跌性强的品种。”黄文涛说。

综合几位受访基金投资经理的策略来看,债市当前主要应以防守为主,不加杠杆,以短久期信用债为主,获取票息收益。

富国基金投资经理李跃华称,目前应先观望,配短久期高评级债券,留好流动性“过冬”。

作为债券配置主力军,一位银行资管人士认为,银行今年将提高对利率衍生品、信用衍生品的研究力度,加大衍生品配置力度,转移或降低风险。同时,注重资产配置,对股权、债券、衍生品、商品进行轮动配置,力争运用银行的资金优势,全面优化资产配置效率,控制风险的基础上稳步提升收益率,提升对标准化资产的监控能力,提高风险控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