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月18日

查看其他日期

紧盯蓝筹指数估值变化

2018-01-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姜韧 ○编辑 杨晓坤

新年之后,A股指数收出11连阳,而上一次沪指11连阳还是在2006年。2006年指数11连阳之后迎来了一轮牛市,那么这次是否会复制当年的盛景呢?根据全球市场的历史数据分析,2018年A股市场步入牛市的概率极高,但我们认为,A股市场不会再现当年股票普涨格局,行情仍将围绕蓝筹指数展开。

对于业余投资者而言,分享经济增长成果和资本市场牛市,最直接有效的价值投资途径就是投资蓝筹指数。以美股市场为例,1957年至今,标普指数和道琼斯指数年平均回报率在12%左右,如果一个具有60年投资经历的投资者平均每年能取得12%以上的收益率,可堪称投资大师。如果一个具有60年以上经营史的企业每年能取得12%以上的净资产收益率,那一定是世界优秀企业。这就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巴菲特直接推荐的仅有标普指数的根本原因。

指数投资的价值判断简单明了。再以标普指数60年估值统计数据为例,标普指数长期在10倍至20倍PE之间波动,由于选股样本多达500只股票,因此标普指数近20年来估值上限较道指和恒指为高,2000年标普指数估值曾高达44倍PE,2007年曾超过30倍PE。从标普指数的长期统计数据分析,当其估值处于10至20倍PE区间时,标普指数将处于牛市趋势。当估值超过26倍PE之后,标普指数及其代表的美股市场必将转入熊市,甚至酝酿金融危机。

假设股市能成为经济晴雨表,蓝筹指数10至20倍PE估值波动区间就是经济晴雨表的合理性标志。无论是美股市场的道指和标普指数,还是泛欧或日经蓝筹指数,当蓝筹指数估值处于10至20倍PE区间时,指数皆呈现出震荡攀升的牛市趋势,且与经济复苏良性互动。基于此,我们完全有理由对A股市场抱有信心,因为目前上证50指数、中证100指数、沪深300指数及MSCI中国指数的估值,仅在13至16倍PE之间,远低于目前道指和标普指数的估值,所以,未来数十年A股蓝筹指数复制道指和标普指数曾走过的牛市轨迹的概率极高。

A股历史上曾经长期存在“炒新、炒小”甚至“炒差”的投机现象,但当投机资金退潮之后,又有多少投资者从中获利呢?更何况业余投资者都有一份工作或者事业,投资股票只是分享经济增长成果的重要手段。彼得·林奇曾经说过:“投资股票的第一条规则,是必须了解持有的股票。”这条规则看似简单,但彼得·林奇坦言,包括专业投资者在内,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人少之又少,所以彼得·林奇也与巴菲特一样,始终推崇标普指数的投资价值。

A股蓝筹指数估值距离20倍PE上限还较远,因此,后市指数震荡攀升趋势还将延续,投资者可以跟踪蓝筹指数估值,坚定牛市信心不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