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龙头股强者恒强 沪指站上3500点

2018-01-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屈红燕 ○编辑 弘文
上证综指日K线图


⊙记者 屈红燕 ○编辑 弘文

A股再度上演“强者恒强”的戏码。格力电器昨日涨停,美的集团、东方财富、五粮液和片仔癀等龙头股的涨幅均在5%以上,上证综指顺利站上3500点大关。经过近两年的震荡修复行情,沪指已经基本填平2016年1月熔断行情导致的深坑。

龙头股行情昨日明显扩散,不仅传统的家电、白酒板块龙头股走势强劲,影视传媒、互联网龙头股也齐齐上涨。家电板块涨幅居前,格力电器涨停,青岛海尔大涨8.13%,华帝股份和美的集团涨幅均超过5%。

白酒板块也涨幅较大,五粮液上涨6.16%,泸州老窖上涨4.43%,贵州茅台上涨3.13%。龙头股行情扩散迹象明显,影视传媒板块集体走强,光线传媒、华录百纳和华谊兄弟等个股涨幅均超过5%。互联网板块同样表现强劲,焦点科技、平治信息和上海钢联等个股齐齐涨停。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3501.36点,上涨13.5点,涨幅0.39%。经过近两年的震荡修复行情,上证综指再度站上3500点大关,逼近2016年初熔断前的点位。2016年1月,上证综指曾在一个月内直线下跌了近1000点,从当月最高3500多点跌至最低2638点。此后近两年时间内,上证综指再也没有回到过3500点。

市场风险偏好的回升,已在吸引增量资金悄然入市。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指数报收于1768.21点,上涨40.07点,涨幅2.32%。两市成交同步活跃,共成交5172亿元,显示有增量资金入市迹象。

分析人士认为,增量资金或以机构资金为主,这类资金偏好龙头股。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表示,2017年11月及12月,偏股型新基金募集份额均超过400亿。近期偏股型权益类基金销售热度不断升级,让具备较强主动管理能力和较好历史投资业绩的机构迎来好时光,2018年有望成为机构权益类产品的募集大年。而机构带来的增量资金,或许也将成为影响未来市场定价的重要因素。

据机构人士分析,目前入市的增量资金除持续寻找估值较低、业绩确定性高、流动性较好的龙头股外,还在逐步布局被市场错杀的中盘成长股。天风证券表示,央行对春节前资金面的呵护态度,保证了春季躁动行情的流动性环境,2018年一季度可以更乐观一些,市场风险偏好可能会有一个抬升。在此背景下,具备相对估值优势的中盘成长股的布局时点正在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