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华泰保兴张挺:可转债中长期布局机会来临

2018-01-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孙忠 ○编辑 陈羽

可转债市场大扩容不仅吸引了传统可转债基金和股票及混合基金参与其中,债券基金也在关注实现收益增强的机会。

上证报记者昨日获悉,2017年取得佳绩的华泰保兴尊诚基金正在关注可转债市场的配置价值。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张挺向记者表示,可转债市场在第一波扩容高峰结束后,市场机会已经来临,对于债券基金而言,可转债是极佳的配置方向。

可转债是个不错的投资品种

可转债带有期权属性,是一个下跌时有保底,上涨时有弹性的品种,对于债券基金而言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张挺认为,对于债券基金而言,可转债到期收益率是偏低的,但其期限普遍为5至6年,在这个周期内股市大概率是有机会的。如果可转债平均转股期为3年,130元会触发提前赎回,投资收益率在30%,这样看年均有10%左右的收益率。因此,可转债对于债券基金而言是个不错的投资品种。在2014年至2015年时,可转债有比较好的表现,往往能够增强债基的收益率。

数据显示,中证转债指数今年以来涨幅超过9%,远远跑赢大盘。

去年任职基金经理后,张挺一直对可转债市场保持关注。由于当时市场标的很少,同时估值偏贵,因此总体保持谨慎的态度。在基金运作上,他们积极参与一级市场的可转债申购,二级市场仅少量配置偏债的可转债。统计显示,华泰保兴尊诚基金自去年成立至今的业绩排名在前5%之列。

张挺认为,从去年全年看,可转债个别品种有所表现,但整体市场并不好把握。随着去年下半年可转债大规模发行,很多新上市品种跌破面值,投资价值逐渐提高。

张挺称,投资可转债的好处是可估算出它的最大下跌幅度,在无信用风险的前提下,可以越跌越买。在较低的价位配置可转债,中长期可以提高债基收益,为投资者带来更好回报。

淘金“破发”品种

去年12月份,大批可转债上市“破发”,价值也开始显现。张挺说,第一波“破发”个券出现后,机构已经开始逐步关注和参与,近期随着股市上涨,转债市场也有了较好表现。

之所以关注“破发”品种,与可转债特性有关。张挺认为,可转债有下修条款的保护,随着正股下跌,可转债也会下跌,但是后者可通过下修转股价提升转债价值。因此,可转债很难深度下跌,市场往往会在债底和面值之间达成某种平衡。

从另一个角度看,新券上市“破发”后,成交量较大,更容易配置。

张挺认为,2018年,随着新券的大量发行上市,可转债个券挑选余地越来越大,可以综合比较公司业绩增长及估值水平。正股业绩增长较为确定的可转债个券,其长期上涨概率更高。

除了关注正股的成长性,还需要关注股价的弹性。对于债券基金而言,投资可转债并不希望它是一个纯粹的债券,而更看重其期权价值。比如周期类股票,股价弹性较大,其转债更有可能获得超额收益。

债基更看重收益确定性

有别于其他类型的基金,债券型基金更看重收益的确定性。

张挺认为,可转债基金与债券基金操作风格有很大差异。前者更强调主动选择能力,因此其波动性偏大,更接近权益基金,业绩差异性体现在个券选择上。在选择优质标的方面,债券基金与可转债基金是一致的。但债券基金更加注重风险控制,更加注重安全边际,不仅要择券而且要选择参与的价格。

比如,有些绝对价位较高的偏股性转债,有可能涨30%,但也可能跌20%,其波动性和股票类似。可转债基金可以买这样的品种,但是债券基金就不宜重仓参与,否则会使基金承受过大的净值波动风险。

“对我而言,投资可转债是一种收益增强的手段,目标是获取绝对收益,因此宁可错过也不会冒太大风险去追求收益。”张挺认为,目前可转债市场价格合理,可逐步关注中长期布局机会。

如今,可转债市场供需平衡阶段逐步到来:可转债第一波供给已经逐步消化,市场潜在参与者增多。首先,可转债基金的规模有一定弹性,行情好时,机构会去申购,从而形成正反馈。其次,保险、年金、券商等其他机构都在关注配置时机。另外,股票型基金也是可转债的潜在投资力量,因此不必过于担心市场的承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