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投资专家告诫创业者:
应避开四大“陷阱”

2018-01-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见习记者 王少杰 记者 温婷 ○编辑 邱江

1月25日,第七届“”创业大赛在苏州启动。第七届大赛总评委、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卫哲告诫投资人与创业者,选择项目应避开“伪技术”、“伪需求”、“低效率”及“大玩家”这四大风险点。

“我把活动的主题倒过来理解,不是我们希望看到什么样的创业项目,而是我们不希望看到哪些项目。”在卫哲看来,创业企业应该学会有的放矢,进行选择性回避,这种回避首先是回避“伪技术”。创业者应该实事求是地对待自己的技术,而不是贴上最热门的标签。“人工智能是我非常鼓励的方向。人工智能在全世界的人才本身就非常稀缺,但在过去的一两年中,我们收到各种各样的商业计划书,一夜之间冒出成千上万的人工智能。”他认为,创业者对自己的信心应该来自于掌握技术实质,而不是靠张贴技术标签。

其次是“伪需求”。虽然很多项目有技术含量,但是其所满足的需求并不是消费者,或是企业用户真实的需求。卫哲指出,在过去几年中,出现过多个伪需求泡沫,甚至有时候这种伪需求的泡沫是由资本催生而来。“当背后的资本补贴消失了,成本上升了,价格上升了,消费者需求突然就不见了,那么这种需求叫伪需求。”

三是“低效率”。与技术相结合的互联网创业项目,一个重要使命便是提高行业效率与企业效率。但是,如今存在一种现象,即很多公司只是单纯地披上互联网、新技术的外衣,这种做法只会造成低效率的结果。

最后,卫哲将一些大企业比作“大玩家”。他提醒创业企业,应避免它们开发的技术与应用撞上“大玩家”的枪口。“我们经常会问很直接但是必须要回答的问题:为什么这个事儿BAT做不好?BAT会不会成为你进一步创业的陷阱?”

据了解,本届大赛主办方联合大赛合作投资机构,共同设立30亿元的投资意向金投资大赛项目,新设人工智能与电子信息、新材料与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综合等4个行业决赛,并与近200支知名基金及上市公司、龙头企业高效精准对接,提供“”等人才申报服务。

从2012年创办来,“”创业大赛已吸引超过5000个海内外项目报名,主要来自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生命健康等国家战略新兴行业,形成以市场主体为龙头、汇聚高端人才、整合各方资源、服务国家创新创业战略的有效模式,吸引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挖掘出大量优质本土创业项目,已成为我国发现千人、引进千人、投资千人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