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书评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月27日

查看其他日期

每一滴水
都有规划和管理

2018-01-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创水记》
  以色列的治水之道
  〔美〕赛斯·西格尔 著
  陈晓霜 叶宪允 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8年1月出版

——读《创水记:以色列的治水之道》

⊙陈华文

以色列国土60%为沙漠、旱地,1948年建国之初水资源极为匮乏。水是生命之源,也牵系国运,然而就是在如此恶劣的自然环境中,以色列在短短60年里,在生态环境治理尤其水环境治理领域,结出了惊人的硕果。如今的以色列不仅水资源丰富、充足、优质,而且还与周边国家做起了水资源大买卖。

水资源不仅改写过我们的文明和历史,也将深刻地影响我们的现实与未来。据预测,到2025年,世界上有三分之一的人将面临水危机。以色列这个曾经的沙漠之国保护并盘活水资源的经历因此变得格外有意义。赛斯·西格尔是美国作家和商人,对水资源的保护和治理,有着深入思考。为了廓清以色列的治水之道,他去以色列查阅了大量历史文献和数据,采访了相关领域的政府官员、专家、教授、工程师、公司管理者等上百人,结果便是这本《创水记:以色列的治水之道》。

一个民族和国家热爱水、敬重水,必然有其特定的文化背景。《创水记》第一章用以色列的一首儿歌作为开篇:“雨,雨,天空来。小雨点,整天下,滴答滴答,小手拍拍!”连孩子唱的歌曲中,都饱含着对水的渴望,足见缺水的严重程度。以色列人敬重水,在国家法治建设中也得到强化。建国之初,以色列就把一切水资源归结为公共财产。上世纪50年代末,以色列制定了具有前瞻性的《水法》,凡是在以色列发现的一切水资源,都是国家公共财产,即便从天而降的雨水,也归国有。若有人未经许可擅自使用,将受到法律裁决。以色列国民心甘情愿地将水资源控制权交给政府。与此相一致的是,以色列经济界和政治界,对于要采用自由市场方法来处理水资源的想法感到焦虑不安。

对于水资源的管理,以色列同样高度集中化,甚至每个水泵和钻孔取水,都需要得到法律的许可。也就是说,以色列对每一滴水都作了规划和管理,这是任何国家和地区都无法想象的。从法治和道德双重维度讲,以色列是对水资源利用最为苛刻的国家,而以色列人不仅接受这种苛刻,还自觉遵循并维护这种苛刻。

以色列的治水之道,除了在文化、法治层面强化之外,更在技术创新方面勇于开拓。南部的内盖夫沙漠地区常年干旱缺水,北部的加利利湖是以色列境内唯一的淡水湖泊,也是其最大、最重要的饮用水源与蓄水库。为解决南部地区用水难题,以色列于1964年投入运营了“北水南调”的国家输水工程,用一条长度达300公里的输水管线,将北方较为丰富的水资源输送到干旱缺水的南方。

传统的农业种植,大水漫灌是长期以来延续下来的传统。漫灌实则是昂贵的种植方式:将水运送到田地里耗力、耗资巨大,大部分漫灌水源在被植物根部吸收之前,其实就蒸发,通常漫灌水源超过50%都被浪费掉了。在水资源匮乏的以色列,这种方式显然是很奢侈的。近年来,以色列大力改进农业技术,采用精准滴灌的方式。这除了能节约水资源,还有助于农作物产量的提高。不可思议的是,以色列在旱区农作物种植技术方面,在全球处于领跑地位,种植的蔬菜水果,受到世界的青睐。

精准滴灌的农业生产方式,其技术难度和复杂系数,超乎人们想象,这是一个大手笔的基础性工程——在沙漠中被改造过的一望无垠农田里,铺设纵横交错的水管,通过电力和智能控制,启动按钮后,水源就输送到植物的根部。这对农业精细化管理和机械技术的设计与施工,都是高标准的检验。只要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故障,农业生产都会毁于一旦。所以,在以色列,农作物种植精细到类似养花的程度,采用漫灌的方式,最高峰值时可以节约高达70%的用水量。精准滴灌技术不但增加了作物的产量,还能改良作物。现在的以色列农业生产,普遍使用精准滴灌技术,这一方面不受自然气候的影响,另一方面可以确保农产品保质保量。当前,世界上很多旱区农作物生产种植,都纷纷效仿以色列的精准滴灌技术,从而减轻水资源的负担。

不过,再高的水资源利用效率,也改变不了以色列天然淡水供应量不足的现实。尤其随着以色列的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淡水供需缺口越来越大。为此,上世纪90年代末,以色列政府对未来20年的海水淡化作出了全面评估和规划。这个规划充分估算对海水淡化水的需求量,即生活用水、工业用水、农业用水和其他用水的需求量与天然淡水、咸水和循环水的供应量之间的差额,根据差额确定海水淡化工厂的产能目标。为此,规划对确定海水淡化工厂的地址定下了标准,如要邻近地中海、邻近人口聚集的大城市和工业中心方便接入国家输水工程的节点等。目前,阿什多德、阿什克隆、海德拉三地,已经建起了海水淡化工厂,这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海水淡化基地。

在海水淡化处理中,以色列不断改进技术,由最初的多级闪蒸,逐步发展到世界领先的低温多效和反渗透膜技术,其目的是使技术设备便于操作,有利于后期的维护。眼下,以色列正在大力推行“大规模海水淡化计划”,以期缓解淡水的供需矛盾。依据该计划,预计到2025年,以色列的海水淡化水将占淡水需求量的28.5%,生活用水的70%;而到2050年,海水淡化水将占全以色列淡水需求量的41%,生活用水的100%。

以色列的治水之道,对于我国保护和利用水资源有极强的启迪。在我国的文化传统里,古人先祖对水充满敬重和感恩,这在很多诗句和成语中都有呈现。在现代社会,我们不仅要重拾爱水的美德,还要在全社会形成敬水爱水的价值取向。在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下,加大对水资源的统筹治理是我国的当务之急。我国南北水资源极不平衡,尤其华北、西北地区水资源短缺,不得不在地下“找水”。然而,地下水资源也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常年无序开采,必然会引发枯竭的危险。因此,在加大地表水的社会治理时,同样要制定科学合理的方案,有效开采地下水。而在强化水资源的环境保护力度上,尤须加重惩戒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