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7版 基金·专访  查看版面PDF

中信保诚基金:打造一流的综合性资管公司

2018-01-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年1月23日,“资管新时代 扬帆新征程——中信保诚基金更名发布暨2018年资产配置论坛”在上海举行,中信集团执行董事、副总经理蒲坚出席活动并致辞。会上,公司正式启用“中信保诚基金”新名称,并举行了发布仪式。

英国保诚集团、中信信托、瀚亚投资、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等领导,与中信保诚基金董事会成员、中外股东相关兄弟公司及合作伙伴,共同见证了中信保诚基金新品牌的发布。

中外股东合力支持 品牌全面升级

2005年,中信集团和英国保诚集团在金融领域展开合作,携手创办了信诚基金。中信集团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窗口,是一家金融与实业并举的国有大型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英国保诚集团成立于1848年,至今已有170年历史,是全球最大的上市人寿保险公司之一。在两个世界500强股东的支持下,中信保诚基金经过12年的努力,在中国公募基金行业中确立了有力的竞争优势。

谈及此次品牌升级,中信集团执行董事、副总经理蒲坚表示,“信诚基金”更名为“中信保诚基金”能够更好地彰显公司股东的品牌优势,同时能更好地抓住新时代资产管理发展的机遇。蒲坚表示:“希望中信保诚基金借此更名的契机,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牢记民族复兴的使命,忠实履行信托责任,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努力成为一流的资产管理公司。”

英国保诚集团亚洲区总部执行总裁黎康忠表示,中国强劲的经济增长及财富积累,为中信保诚基金在提升公募基金市场参与度方面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中信保诚基金’新品牌的发布,不仅意味着我们可以站在两位巨人的肩膀上前行,而且意味着公司要把中信开拓创新、保诚行稳致远的精神融入血液,以新的形象踏上新的征程。以更高的视野、更宽广的胸怀、更专业的精神,把公司打造成为‘长期业绩领先的一流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回报我们的客户、股东和员工。”中信保诚基金董事长张翔燕表示。

据了解,中信保诚基金此次更名是为了让公司中英文名字保持一致,不涉及股东的变化。公司希望借此契机,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社会知名度。

多类别业务齐头并进 投资业绩实力绽放

作为中国最早的一批中外合资基金公司,中信保诚基金从管理第一只30亿四季红基金起步,以“满载诚信、全力以富”的经营理念,紧跟中国资本市场的变革,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公司凭借稳健的投资理念、中长期优良的投资业绩,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和认可。在过去几年中,公司实现了资产管理规模连续3年超过50%的快速增长,资产管理规模(含子公司)超过2000亿元,公募(不含货币基金)基金规模排名进入行业前25名。

中信保诚基金重视客户日益丰富的投资需求,关注行业快速发展,不断提升公司综合资产管理实力。目前,公司打造了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多元投资能力的资产管理团队,搭建起权益、固收、量化、国际、投行和组合投资六大业务板块,建立了一条风险收益水平不同、风格差异鲜明的产品线。同时,通过子公司积极打造PE、地产基金、ABS和非标等产品,整合中信集团旗下各家金融和非金融机构产品,为客户提供综合性资产管理服务。

中信保诚基金自成立以来,始终恪守“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源,坚持稳健的风格,积极为持有人创造稳定、可持续的财富增值,成立以来累计为持有人分红超过220亿元。海通证券数据显示,公司偏股型基金2017年权益主动管理能力排名行业前1/3,最近5年则位居行业前1/4,曾荣获“金基金·股票投资回报公司奖”。

此外,公司的固定收益投资业绩同样亮丽。中信保诚基金固收类基金加权平均收益(主动管理)最近两年的排名位列行业前20%,公司也因此荣获上海证券报2016年度“金基金·债券投资回报公司奖”。

“在这个大资管行业竞争激烈的时代,中信保诚基金近年来进步显著,已逐渐成长为一家具有多元投资能力、投资业绩稳健的综合性基金管理公司。”中信保诚基金总经理吕涛表示,“这一成绩的取得,首先要感谢和中信保诚基金携手共进的机构和客户,其次要感谢股东的扶持与呵护,第三要感谢中信保诚基金全体同事的敬业付出,为团队表现出来的创业精神和专业能力而自豪。”中信保诚基金管理团队都有多年的金融行业经历,专业性强,管理经验丰富,投资团队核心管理人员均具有15年以上从业经验,且在公司就职多年,有出色的业绩。他们大多经历过完整牛熊市洗礼,对资本市场有着独到的心得和理解。此外,核心团队的稳定性也位居行业前列。

创新不辍,锐意前行,是中信保诚基金12年来对自己的要求。公司是业内首批向境外投资机构提供投顾服务的基金公司之一。从2006年开始,中信保诚基金先后受托管理投连险账户、QFII账户及银行理财产品,也是业内最早同时拥有沪深300和中证500两大经典跨市场指数分级基金的公司。2014年,公司与中方股东旗下的中信银行率先开发了业内里程碑式的余额理财创新产品——信诚薪金宝,目前该产品仍是市场上快捷支付渠道最为丰富的余额理财产品。

梦想无界 再上台阶

站在新起点,迎接新时代。中信保诚基金董事长张翔燕指出,随着长期资金不断进入市场,机构配置需求不断增加,投资范围不断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不断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不断应用,公募基金行业正孕育着巨大变化,基金公司也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面对未来,只有牢牢守住为持有人创造长期稳定的优秀投资业绩这一信念,勤勉尽责,才能在变化和竞争中脱颖而出。”张翔燕表示。

在此环境下,中信保诚基金将通过进一步夯实公司主动投资管理能力、强化社会责任投资、提升大类资产配置服务能力、顺应科技进步、拥抱资本市场国际化这五个领域,努力把公司打造成“长期业绩领先的一流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张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