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6版 基金·投资者教育  查看版面PDF

华商基金邓默:量化选股成效显著
2018年继续精耕结构性行情

2018-02-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如何更直观地理解量化投资?华尔街量化投资大师詹姆斯·西蒙斯曾作过一个有趣的比喻:“量化投资就好比科罗拉多州的粗放型农耕,中间架一个喷灌,然后四周是一大圈的麦地,随便一个麦穗儿可能长得并不怎么样,但是大部分的麦穗都长得还不错。”

时至今日,量化投资已经成为比肩判断型投资的重要投资方式。业界对借助量化模型对海量数据客观精密测算、有效追踪资金真实流向和判断阶段性时点、克服人性情绪干扰的量化投资决策普遍认可。

回顾2017年,A股市场呈现出剧烈分化和快速轮动的特征,中小板、创业板相关股票跌幅明显,表现抢眼的蓝筹股在进入11月后也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而以量化投资为投资方式的华商量化进取混合基金业绩表现平稳,在2017年的四个季度分别上涨3.47%、0.70%、3.75%、5.22%(数据来自华商基金2017年季报)。进入2018年,华商量化进取继续保持上涨势头。

“一直以来,华商基金量化投资策略主要以数量化投资技术为基础,利用模型算法判断市场,通过自下而上的投研路径,严格控制下行风险,力争实现基金收益的持续稳健增长。”华商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华商量化进取基金经理邓默日前表示,“在过去一年,华商量化进取作出了较为准确的选择,从而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正收益。”

邓默认为,2018年特别是上半年市场的主要逻辑依旧是价值重估,高估值个股、次新股等仍有较大风险,中小创仍然承压,大概率还有下行的压力。邓默说:“2018年A股市场依然处于结构性行情的概率较高,但结构性机会会弱于2017年。因为多数大盘蓝筹个股在2017年已经涨幅较大,将面临兑现的压力和业绩的考验。”

在具体的板块投策层面,邓默表示,2018年将继续以风险控制为核心,注重仓位控制,努力提高配置价值。从当前市场来看,将重点布局银行、地产、消费等板块,未来将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进行仓位和个股的调整。邓默说:“我们会密切观察基本面的变化,同时对估值较低、有较深‘护城河’的二线行业龙头个股给予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