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债市出现分歧 银行配置大军按兵不动

2018-02-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玉 金嘉捷 ○编辑 陈羽

1月以来,债市收益率持续上扬。其中,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在4%的位置上下徘徊;10年期国开债在油价及美债利率飙升的压力下,踏上“破5”之路。1月11日以来,10年期国开活跃券170215的收益率徘徊在5%上方,而信用债的信用利差并未走阔。这与以往相比有较大不同。

市场分歧也由此开始出现。有观点认为,债市震荡或会持续,须耐心谨慎观望;也有市场声音提示,这或是长期牛市的起点。

国开债配置大军还未到来

记者日前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银行对国开债并未增加较多配置。究其原因,一方面,国开债并不免税,这使得国开债没有同期限的国债及部分地方债性价比高。因而,当前国开债的收益率水平对一些银行的吸引力还不够大。另一方面,在严监管的大环境下,银行以保持流动性为主,并未大量增配国开债。国开债活跃券在市场上的波动,更多受到市场交易情绪的影响。

中信建投分析师黄文涛对记者表示,监管部门对金融防风险的态度坚决,其中特别需要关注未来资管新规细则出台的影响。在严监管趋势下,银行负债荒局面将延续,债市需求在较长时间内仍将不足。此外,通胀走高等因素也导致利率居高不下。

不过,市场上也有乐观一派。鹏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爱斌认为,未来我国债券市场将伴随货币政策、监管政策和金融市场参与主体行为的变化而步入长期牛市格局。当前由监管政策不确定性因素所主导的格局,将为债市带来战略性的长期配置机会。

资金面宽松 利于债市情绪修复

“上周初利率债收益率再度走高,可能还是和近期严监管态势有关。”一位货币基金交易员对记者表示,2018年监管依旧趋严,债市情绪依然偏谨慎。“现在的策略就是不加杠杆,短久期,央行对于控杠杆的态度已经非常明确。”

虽然监管风头正紧,流动性却逐步见松。跨月期间,资金面并未出现紧张,整体表现平稳。截至上周五,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报2.5173%,且跨月期间最高价格也未超过2.6%。存款类机构1天质押式回购(DR001)加权平均利率近半个月累计下行超过37个基点,上周五报2.4835%,仍处于近阶段低位。

在交易所市场上,跨年过后,隔夜资金价格始终维持低位。尽管非银机构流动性相对紧张,但跨月时上交所1天质押式国债回购(GC001)价格并未大幅跳升,上周收盘最高价格均未超过3%。

资金面宽松,主要是受到了春节前央行推出多项资金安排措施的较大影响。一方面,针对普惠金融的定向降准开始释放资金;另一方面,金融机构有序动用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支援了银行应对春节前的现金需求。此外,月末财政支出也对流动性形成一定支撑。

在资金面宽松的利好下,债市情绪有所修复。上周,国债整体表现尚佳,收益率中枢继续下移。中债国债收益率曲线显示,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从上周初的3.9368%下降至上周五的3.9092%,累计下行2.76个基点。

不过,华创证券债券研究团队认为,收益率下行,只是久跌之后的小修复。修复幅度可能在5到10个基点左右,在其他因素没有发生彻底改变时,市场大方向并没有发生转变。

业内人士预期,短期债市回暖,但幅度或有限。从长期来看,国债利率中枢仍趋于抬升。

而2月份春节前,资金面将维持平稳态势。在兴业研究分析师何津津看来,春节前两周起利率或将开始上行,但难以突破2017年末高点。为配合春节资金面需求,预计央行将全面启用各类流动性操作工具。春节前最后一周,央行或将开展逆回购操作,资金由净回笼转为净投放。短端资金出现缺口时,央行或将通过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操作来平滑资金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