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2月7日

查看其他日期

佛山系游资
大举买入超跌次新股

2018-02-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费天元 ○编辑 浦泓毅

周二,受到全球股市风暴波及,A股市场指数大幅回撤,个股呈现普跌格局,两市超过400只个股遭遇跌停。然而,部分一线游资似乎不为所动,继续活跃在市场交易的第一线,在仅存的十余只涨停板个股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交易所盘后披露的龙虎榜显示,佛山系游资代表席位光大证券佛山季华六路营业部昨日大举出手,逆势买入两只次新股,且买入金额占个股总成交比例均超过60%。

英维克昨日小幅低开后震荡走高,9:48左右突现大单买入,股价直线封板,此后不再打开。高斯贝尔呈现相似走势,小幅低开后震荡走高,10:03左右获大单直线封板,此后不再打开。在个股普跌的市场中,这两只涨停个股的出现着实平添了一丝亮色。

龙虎榜数据显示,光大证券佛山季华六路营业部成为这两只个股的最大买入力量。该席位高居英维克买一位置,买入金额3740.00万元,占全天总成交的60.98%;同时高居高斯贝尔买一位置,买入金额2603.54万元,占全天总成交的65.14%。

从上榜金额及个股量价分布上看,光大证券佛山季华六路营业部昨日的买入时点大概率就发生在两只个股的封板时刻。

从公司基本面上看,英维克与高斯贝尔似乎毫无关联,前者是一家精密温控节能设备供应商,后者则主要从事电视机顶盒等数字电视相关业务。但从概念题材及股价走势上看,两者的共同点则极为明显。

首先,英维克与高斯贝尔均属次新股板块。其次,两家公司股价均在本周一创下了上市开板后的新低,其中,英维克周一收盘价较当初开板价格跌去30%,高斯贝尔则较开板价格跌去65%。简而言之,两只个股均为超跌次新股。

由此可见,在当前波动剧烈的市场中,部分游资将抄底目标选择在了超跌次新股,这或许与次新股流通市值小、机构持股轻、股价弹性大等诸多特点有关。2月以来,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营业部买入的英飞特、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买入的中新赛克等,均属于类似的超跌次新股。

必须提到的是,作为众多一线游资中较为特殊的一员,佛山系游资向来以“资金雄厚、封板凶狠,T+1卖出果断”著称,当其现身买入榜单后,次日往往反手现身卖出榜单。投资者次日如盲目跟进,则风险较大。但在近期的弱市行情中,游资这一交易思路却值得继续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