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2月7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大面积浮亏

2018-02-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黄群 ○编辑 邱江

“手中自家公司的股票马上就要解锁了,可浮亏居然超过30%!接下来怎么办?”看着股票账户上的浮亏,一上市公司员工小李心急如焚。

近期,随着市场波动加剧,一些上市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出现了较大的浮亏。据Choice数据统计,2017年以来,有近200家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完成员工持股计划的购买,其中超过140家公司出现浮亏,占比高达七成。

10家公司浮亏超过40%

Choice数据显示,在140多家员工持股计划浮亏的公司中,有10家公司浮亏超过40%,其中富春股份、智慧松德、万润股份的浮亏甚至超过50%。

以富春股份为例,其员工持股计划目前浮亏56%。公司2017年3月15日公告,截至3月14日,中航信托天启【2016】360号富春通信员工持股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通过二级市场共计买入公司股票726.4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1%,成交均价25.73元/股。公司本次员工持股计划完成购买,锁定期为2017年3月15日至2018年3月14日。

在富春股份实施2016年度送转方案后,上述员工持股计划的购股价格调整为17.08元/股。截至2018年2月6日,公司股价已跌至7.40元,令该持股计划深套56%。公告显示,该持股计划参与者有104人,包括高管6名,以及公司的技术和业务骨干。

除富春股份外,智慧松德、万润股份两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浮亏幅度也分别达到了51.6%和51%。而雏鹰农牧、永创智能、东百集团、荣之联、高盟新材、康力电梯等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则浮亏超过40%。

业绩向好公司解套有望

“业绩是股价的稳定器。2017年都在炒业绩白马股,我们公司效益不怎么样,股价就跌了!”小李对记者表示。

从浮亏榜单来看,大多数员工持股计划浮亏严重的公司业绩均不好看。比如富春股份,公司1月30日披露,预计2017年业绩亏损1.7亿元至1.75亿元。因报告期内全资子公司骏梦网络2017年第四季度部分新产品未能按照计划如期上线,导致全年业绩未达预期。

记者注意到,2017年富春股份不但业绩预亏,公司董秘、1名董事和副总裁也相继辞职,后又因信披违规被福建证监局出具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可谓风波不断,公司股价自去年10月份开始便一路下跌。

一些公司虽然实现盈利,但净利润同比却在减少。比如雏鹰农牧,公司预计实现盈利6.3亿元至6.6亿元,但同比下降24%至27%。荣之联预计公司业绩同比下降0至50%,主要是业绩季节性明显,第四季度较前三季度占比较大;由于子公司车网互联在报告期内重点发展新能源、智慧环卫和智慧城市等物联网业务,项目落地周期变长。

据记者观察,员工持股计划浮亏严重的公司中也不乏业绩增长的。比如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目前浮亏近30%的五洋科技,公司披露,由于山东天辰智能停车有限公司2017年11月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影响净利润约850万元。同时,公司各项业务发展良好,预计全年实现盈利8000万元至9500万元,同比增长10%至30%。

此外,目前公司第三期员工持股计划浮亏18%的中金环境也表示,由于通用设备制造板块业务复苏,市场开拓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公司2017年业绩实现较快增长,预计盈利6.53亿元至7.5亿元,同比增长28%至47%。

“根据以往经验,业绩处于上升通道的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最终还是会赚钱的,但需要耐心等待,把握时点。”有券商人士提醒。

另有公司董秘对记者表示,尽管员工持股计划在存续期内浮亏,但市场现在更加注重价值投资,只要公司基本面没有问题,员工的这部分钱解套还是有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