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2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张玉良:龙头房企
今年或有逾30%上升空间

2018-02-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良 ○编辑 邱江

“2017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突破13万亿元,是历史上最高的年份。预计今年较之去年会呈现稳中有降的局面,而龙头房企会继续壮大,或将有30%至40%的上升空间。”绿地控股董事长张玉良昨日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作为上海的老牌房企,绿地控股希望通过各项业务的有序开展,今年主要业绩指标能够实现15%至20%的增长。

2017年,绿地控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064.70亿元,同比增长20.2%。张玉良表示,绿地一直追求的是综合性的长期可持续发展,虽然讲规模,但不唯规模论。公司始终坚持规模稳定增长、效益快速增长的目标,通过提高运营效率加快周转速度,增强盈利能力。

“2017年很多房企在三、四线城市收获颇丰,绿地希望在2018年能够在我们认为还有发展空间及产业带动的三、四线城市继续发力,再做一波‘短平快’,为销售业绩贡献千亿元的新增量。”张玉良透露,公司将加大全年新增土地力度,发挥综合优势大规模获取特色小镇、高铁商务区等题材的战略性项目,有选择性地收购、兼并与合作拿地。同时,房地产主业将找准重点市场和重点发展区域,聚焦“沿海一条线、西部两个圈、中部若干点”,重点抓好以下市场:一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一线城市群及周边地区;二是江西、安徽、武汉、中原、山东、西北、西南及南宁等二线城市群及周边地区;三是地级市高铁站周边地区。

在张玉良看来,中央早已明确定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而南京、武汉等不少城市纷纷出台优秀人才引进落户的相关政策,则增加了这些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容量。“我们内部提出2018年要在全国范围内培育8家销售收入在300亿的公司。”

2017年,全国租赁市场建设快马加鞭。张玉良透露,绿地已将自有存量土地中的一部分拿出来,在上海的青浦区、嘉定区和崇明区做长租公寓。“这些地块当初拿地时的楼板价都比较便宜,我们的目标是能够有5%至6%的投资回报率。如果经营得好,客房出租率高,服务好,面积使用功能性再强一点,达到5%以上的投资回报率还是有可能的。我们的长租公寓会靠近地铁,装修比较好,提供酒店式服务,周边商业配套设施也比较完善。”

张玉良表示,之所以将长租公寓业务放在上海的青浦、嘉定、崇明等区,是因为在市中心开展长租公寓业务对公司来讲投资回报率完全达不到要求。“比如在普陀区,我们原来拿地的成本是35000元/平方米,只有1.5%至2%的回报率,完全算不过账来。企业不可能年年贴钱做,只有维持基本盈利,才有可能会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