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2月9日

查看其他日期

乐视网打开跌停
申购相关基金套利空间有限

2018-02-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赵明超 ○编辑 长弓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长弓

备受市场瞩目的乐视网,在复牌后的第12个跌停板上被撬开,截至2月8日收盘,报收5.08元,上涨5.39%。此前公募基金对乐视网的估值普遍为3.92元左右,对于希望通过申购重仓乐视网的基金进行套利的投资者来说,套利空间非常有限。

东方财富Choice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共有102只各类基金持有乐视网,多数为指数型基金,其中重仓持有乐视网的基金有14只,从基金持有乐视网市值占基金净值比看,由于公募基金此前均对乐视网进行了估值调整,基金持有乐视网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并不大,超过5%的基金仅有5只,其中华安创业板50指数分级为8.86%,西部利得久安回报为8.14%,华安创业板50ETF为6.09%,中邮双动力为6.29%,中邮核心竞争力为5.7%。

从基金套利机会看,2月7日乐视网没有打开跌停板,依然会按照前期估值价格3.92元左右计入基金净值,在2月8日打开跌停板恢复流动性后,按照收盘价5.08元计入基金净值,乐视网当天涨幅约为29.6%。

对于选择申购重仓乐视网的基金进行套利的投资者来说,套利空间并不大。如果2月7日申购重仓乐视网的基金,持仓乐视网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5%,乐视网2月8日上涨可为基金贡献的涨幅约为1.5%,即使持仓乐视网占基金净值比例为8.86%的华安创业板分级基金,乐视网2月8日的上涨也仅可为基金净值贡献2.6个百分点。

理论上的获利空间,现实操作中会被大幅压缩,因为基金申购赎回都要收取费用,通常申购费用为申购金额的1.5%,即使按照优惠费率计算,打一折也要0.15%,机构投资者大额申购费用可以忽略不计。但是赎回费用非常高,持有基金一个月内,通常会收取1.5%的高额赎回费用,对于最高套利仅有2.6%收益的基金来说,空间非常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