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2月10日

查看其他日期

股债“跷跷板效应”弱化

2018-02-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孙忠 ○编辑 弘文

股市和债市的“跷跷板效应”正在弱化。

受到美股重挫的影响,沪深市场周五再度剧烈震荡。在避险情绪推动下,国债期货早盘有翻红迹象,但是市场看空的力量也十分强大,上周以来一直较为明显的股债“跷跷板效应”正在弱化。

周五全天国债期货整体呈现震荡态势。国债期货早盘低开,此后受益于避险需求逐步翻红。下午国债期货陷入震荡拉锯状态,最终在一波拉升中,国债期货小幅收高。

截至周五收盘,国债期货十年期主力合约T1803收报92.05元,周涨幅0.05%;五年期主力合约TF1803收报96.08元,周涨幅0.04%。

从现货市场上看,虽然一些债券受益于避险表现趋暖,但是中长期债券收益率仍呈现收益率抬升的态势。

“避险导致的债券大涨仅是短期因素。而即将出台的系列金融监管政策尚未明确,如何执行也是未知数,因此市场持有谨慎态度。”蓝石资管研究总监赵博文表示。

更加令债市上攻乏力的因素是海外市场债券收益率有反弹迹象。

近期美国债券市场与股市跷跷板效应同样也在减弱。以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例,已再度登上2.84%的高位。

本周债市呈现出多空震荡拉锯的态势,但对于未来债市,也有机构坚定看多。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监管政策、货币政策的预期分歧是主导债市的核心矛盾,通胀因素、经济因素短期内难有大波动,而维持2018年最好、最确定性机会是利率债。

央行在周五表示,近期除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约4500亿元外,全国性商业银行从1月中旬开始陆续使用期限为30天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目前CRA使用已达高峰,累计释放临时流动性近2万亿元,满足了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