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 基金·焦点  查看版面PDF

美股震荡
避险资产再获青睐

2018-02-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金苹苹 ○编辑 于勇

自2月初美股出现震荡调整走势以来,全球市场的避险模式正式打开,美元、日元、债券以及黄金等避险资产也再度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截至2月9日记者发稿,美股已经历了数次大幅度的调整。尤其是2月5日及2月8日,道琼斯工业指数均遭遇千点下跌,这也激发了市场的避险情绪。

易龙智投首席分析师刘思源对记者表示,从COMEX期货黄金的统计数据可以发现,此前亚盘时段每分钟成交量在100手至300手,2月5日美股大跌的恐慌情绪造成北京时间2月6日10点前后COMEX期货黄金的成交量暴涨3倍。刘思源说:“这些疯狂的买盘说明市场依旧认为黄金是最佳的避险投资品之一。”

招银资管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无论美股是“闪崩”还是大调整,至少当下全球投资者并不淡定,短期避险模式已经打开。“我们预计美元资产与日元仍将是最受益的避险资产。”刘东亮表示。

他分析称,美债近期大幅反弹,其他大型经济体的国债表现也不错。此外,美元指数也摆脱弱势连续反弹。他认为,美债与美元将继续扮演最佳避险资产的角色。同时,日元作为近年新晋的避险货币,预计也将有不错的表现。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短期内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的加速上涨降低了市场的通胀预期,因此国际金价受到冲击而震荡下跌。以2月9日上午亚盘时段为例,国际现货金价先是受到美股大跌的影响而冲高至1233.7美元/盎司,但随即逐渐下行。截至记者发稿,国际现货金价报1317.5美元/盎司,比盘中时的最高价下跌了约6美元。

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汤湘滨认为,国际金价自去年12月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后出现反弹,截至2月8日,今年以来涨幅达1.6%。汤湘滨说:“短期看,国际市场的情况仍显复杂,多空因素的分歧依然较大,国际金价下跌的幅度有望放缓,但是调整的趋势尚难扭转。不过,随着美股调整的持续,市场避险需求仍有回归的可能,这将对金价形成支撑。”

汤湘滨表示,短期资金持有黄金多头头寸的规模依然较大,黄金市场超买的迹象并没有得到有效改变,因此国际金价短期内有望延续震荡调整的走势。“短期国际金价的支撑位在每盎司1310美元附近,阻力位在每盎司1350美元附近。”他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