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6版 基金·投资者教育  查看版面PDF

安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张竞:竞争格局得到优化的传统行业存在投资机会

2018-02-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安仲文 ○编辑 杨刚

2018年A股的投资机会究竟是传统行业多,还是新兴行业多?安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张竞认为,符合投资条件的公司多数集中在传统行业,这是因为传统行业的优胜劣汰格局已经稳定。而多数新兴行业的竞争格局仍不明朗,盈利增长的确定性不如传统行业。

张竞表示,去年严格坚持绝对回报原则,按照风险报酬比进行资产配置,选择有业绩支持的成长股在安全边际内进行投资。由于坚持自下而上的投资风格,公司旗下基金产品收益中个股的贡献显著大于行业配置。

张竞管理的安信灵活配置今年以来已上涨近4%,而去年底张竞刚刚从专户投资领域转到公募领域。

展望2018年,张竞认为,蓝筹白马股相较于中小成长股的性价比优势正在逐步缩小,但蓝筹白马股的风险报酬比仍具有优势,短期内谈整体风格转换还为时过早。不过,确实有部分成长股被错杀,这就需要甄别。对于市场关注的行业集中度提升的问题,张竞认为行业集中度提升是个结果,关键还是要看产业内的格局,产业格局优化的行业龙头公司基本面趋势仍然向好。

张竞认为,在多数情况下,所谓的风格转换是追随产业利润增长趋势最好的行业板块。在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无风险利率都会维持高位,这个时候只有盈利确定性高且估值合适的公司才会有较好的表现。根据安信基金的微观研究,符合上述条件的公司多数集中在传统行业里,即产业格局已经得到优化的行业内。而多数新兴行业内的竞争格局仍不明朗,盈利增长的确定性不如传统行业。

在新兴产业的布局上,张竞坦言,2018年新兴成长的机会大概率不是板块性的,更多来自于竞争格局优化的细分子行业龙头公司,在5G、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里面都存在具备类似潜力的公司。而在细分领域方面,他认为投资机会最大的细分板块在化工、房地产和银行。究其原因,主要是按照风险报酬比原则,这三个板块中存在为数不少的估值合适且有业绩支撑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