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2月12日

查看其他日期

A股配置价值凸显 南方基金坚定看好市场

2018-02-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 史博

近期受美股大跌影响,A股和港股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南方基金经过认真分析后认为,A股配置价值不变,且随着估值回落,吸引力进一步凸显,投资者应当坚定看好市场,勿受市场短期波动干扰,错失加仓配置A股的良机。

1、美股大跌的恐慌情绪是本轮A股回调的主要触发因素,但其最终无法左右A股的真正趋势。

历史上,历次美股大跌容易导致全球投资者情绪悲观,引发其他股票市场的整体回调。虽然中国股市和全球的联动不算十分紧密,但多少也会受到一些影响。

本轮美股大跌之前,美股的PE估值早处于历史极高水平,对于美股投资价值的分歧主要在于将它和债券资产做比较,认为估值实际上还便宜的投资者主要理由是美债利率很低,因此美股的PE和分红收益率相对而言还很有一定吸引力的,因此美债利率的走势是决定美股走向更高PE估值还是逆转为下跌的关键因素。 当美国失业率进入历史低点附近、全球同步复苏深化、石油价格大幅上涨后,经济和通胀双双反弹的格局更加确定了美联储的加息进程。联邦基金利率的逐步上升,引发了美国长债利率的大幅反弹,最终导致了美股牛市预期的彻底扭转,认为美股便宜的最后逻辑被打破了。 虽然,美股的走势容易引发A股短期的情绪跟风,但是决定A股最终长期走势的因素仍然是国内的经济基本面和股市的估值状态。以2008年初和2016年初两次下跌为例,前者A股的背景是高估值及经济衰退,最终导致A股长达一年的持续下跌;而后者却完全相反,2016年1月底下跌结束后,A股的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经济将迎来复苏向上拐点,因此最终A股走出了长达两年的慢牛走势,其中,经济敏感性更高的大盘蓝筹获得了非常高的收益率。

因此,我们不能因为外围市场大跌造成的恐慌情绪而误操作,而应基于国内经济基本面和股票市场的价值做出理性的判断。

2、经济基本面韧性十足,提前紧缩,储备了较大的回旋余地。

中国经济总体平稳,利好利空交织使经济走势更加健康,提前紧缩下经济表现屡次超出市场预期,显示内生增长动能有所修复。 2018年,设备更新升级、产业技术改造的需求或进一步释放,对制造业投资形成支持;企业盈利修复,带动居民收入改善,进而对消费需求形成支撑。地产景气表现结构分化下,地产总投资波动不大,且全国性低库存已成事实,新开工和投资增速不用过度悲观。基于主动防风险的目的,适度收缩了地方债务和金融机构表外业务的扩张速度,虽造成短期部分需求的压力,但夯实了中长期经济发展的基础,最终有利于长远的经济增长。

通胀存在阶段性压力,但全年通胀压力总体可控。春节错峰可能导致2月通胀显著抬升,叠加寒冬天气对蔬菜价格的影响,或导致通胀压力阶段性上升。全年来看,通胀走势主要依赖原油和猪肉价格变化。原油价格方面,在全球需求改善下,原油供需存在一定缺口,原油价格存在一定上涨压力,但考虑到页岩油供给平衡,原油价格较难出现大幅上涨。猪肉价格方面,养殖集中度和效率的提升,以及前期行业高景气高盈利,最终导致当前猪肉供给保持高位,猪肉价格上涨乏力。综合来看,全年通胀压力总体可控。

最应明确的是,中国通过提前紧缩,拉平收益率曲线,早在全球风险释放之前就储备了回旋空间和安全垫。当前,在美债、美股风险开始真正释放的时候,基于此前最高150BP的中美利差,国内债券市场稳如磐石,丝毫不理会外围的市场波动。在美债利率大幅上升后,当前仍有100BP的中美利差,国内完全有能力主动释放流动性支撑资产价格和经济,基本面受美联储加息的负面影响较小。

此外,我们不认为美联储加息具有很强的持续性。例如,1987年美股暴跌后美联储随即中断了加息进程转而降息。就未来几年维度的加息而言,从美国经济和资产价格的承受力看,并不支持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美国房地产价格回到2006年高位,美股的高估值及其当前的大跌均是掣肘,类似于1987年的情形已经开始制约美联储的加息空间。

3、A股估值不高,基本面不错,长期配置价值凸显。

在中国基本面没有明显变化,权益资产配置价值仍然存在时,不应过度看空市场。理由是:核心资产和高价值股票的估值回落恰是较好的加仓机会,过去三年每次异常波动后,低估值的高价值高景气个股总能在后来的市场修复中创出新高。因此,此时应做好研究,选好标的,逐渐增加配置。2月份以来,市场的估值水平经过一定幅度的回调,性价比也有所提升,因此随着市场估值的逐渐回落,我们应该越来越乐观,而不是随着估值的回落而越来越悲观。 A股长期配置价值的基础在于: (1)权益估值处于合理范围,并未显著高估,上证50、沪深300的PE处于12-14倍,随着盈利增长,远期动态估值还可以进一步消化,从特别长期的配置角度而言,权益相对债券仍有一定吸引力; (2)同时,随着中国经济逐渐走向成熟,企业的资本开支投入会有下降,分红比例将有提高潜力,远期的分红收益率进一步提高应可以期待; (3)相对于住宅投资市场,目前一、二线仅2.0%左右的租金收益率,权益市场也有明显的优势;(4)如果认同债券利率处于历史高位,债券资产也进入配置价值区间,则无风险利率处于易下难上的区域,对权益的价值判断又是一个加分项。

回顾中国这几年来的重大经济、社会改革成果:供给侧改革基本化解了产能过剩的担忧,金融系统的不良资产比例见顶回落,产业升级转型取得初步进展,环保攻坚取得重大胜利,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也稳步推进。我们没有找到任何理由可以看空中国、看空中国经济、看空估值处于合理水平的中国股市。即使前几年略为一致看空中国的海外机构也开始改变观点,承认错误。近一两年来,QFII、陆股通资金持续流入,MSCI成功纳入A股且被动投资资金即将大举加配A股即是明证。南方基金经过充分的论证分析,不认为A股当前具有较大风险,反而更加坚定了对A股配置价值的认可。我们必须抓住机会,在高价值股票出现低估时增加对这些核心资产的配置,以更加出色、稳健的投资业绩回报信任我们的投资者。(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