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评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2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靠什么避免加密货币滋生的“庞氏骗局”?

2018-02-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假如比特币之类的加密货币最终被证实为“庞氏骗局”的工具,则关于比特币的炒作终将只是留在全球投机史上的一记浓重烙印。研究如何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各自的央行数字货币中,赢得数字货币体系的主导权,或许是加密货币对各国央行的重大启示。

⊙章玉贵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日前针对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发出警告,指出绝大多数加密货币是庞氏骗局,尽管现在仍不清楚它是如何运作的。而在稍早,国际清算银行行长卡斯藤斯也把比特币形容为庞氏骗局,直言比特币是“泡沫、庞氏骗局和环境灾难的组合体”,如果监管机构不提前行动,数字货币可能就和主要金融体系形成更紧的联系,成为一大威胁。

两大权威国际金融机构负责人接连对比特币合法性提出强烈质疑,从显性层面而言,是比特币在过去一年里轮番上演的疯狂上涨与深幅下挫将数字货币的泡沫本性演绎得淋漓尽致;进一步原因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被越来越多年轻人视作在金融领域破除刚性崇拜的颠覆性行为,而这种“去中心化”行为对储备货币发行机构而言是重大威胁;深层次担忧则是,全球既有的金融文化会否因比特币泛滥而遭受范式上的冲击最终失去历史坐标?所谓无国界的数字货币,究竟是基于运算的信任存在还是虚拟世界里永远的骗局?

作为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也坦承尚不清楚比特币的运行机理,至少说明这种在极小圈子里被高度追捧的数字货币确实比较神秘。但另一方面,金墉亦表示将会组织力量去非常仔细地研究区块链技术。因为包括高盛在内的全球顶尖投行均承认,区块链技术是对金融交易方式的重大革新,世行显然亦看重这种分布式账本技术之于数字资产安全交易的重要性,希望这项技术将来能在发展中国家用于“更有效地追踪资金流向”并减少腐败。

从严格意义上说,比特币与经典意义上的货币根本就是两回事。按照我国央行的定义,比特币本质上是“特定虚拟商品”,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货币,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的,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为此,我国已关闭了国内的比特币交易所,并禁止首次代币发行(ICO),且正采取行动取缔国内比特币挖矿产业。因为比特币挖矿业既消耗了大量电力资源,也助长了“虚拟货币”的投机炒作之风,还有可能滋生新的金融风险。

比特币这几年来的价格曲线真是惊心动魄。2010年初,它只值6美分,经过几个阶段的暴涨暴跌,在2016年12月接近1000美元,到了2017年12月17日一举突破2万美元大关,但其后在短短1个月内暴跌60%以上,市场上看多与看空者势均力敌。有人认为比特币最终将一文不值,有人则预言到2022年将升至55000美元。或许,这就是泡沫的属性在人们思维中的表达?

虚拟货币确实复杂,究其本质而言,涉及密码学、分布式网络、计算机软件和博弈论等多个学科,是一串使用密码学方法相关联产生的数据块,每个数据块包含了一次比特币网络交易的信息,用于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防伪)和生成下一个区块。这就能阻止非法复制。通过使用区块链,各市场主体之间可建立合同,规避欺诈事件。如今,区块链已从比特币延伸至资产登记、股票交易、个人征信等金融领域,且仍在不断延伸其应用边界。据报,我国央行也在加大对区块链技术的研发投入,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也于去年初测试成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一份内部报告显示,分布式账本技术(DLT)可在跨境支付中发挥作用,据此认为其可在全球范围内发挥作用,以协调和规范数字资产。IMF发出上述信息,意味着其支持各国央行创建自己的数字货币,以有效应对目前市场上私人数字加密货币的疯狂势头。

正是因为这个技术较为“怪异”,很容易成为炒作工具,甚至有着近130年历史的柯达公司也宣布要发起区块链业务,一度股价飙涨。沪深A股市场去年底也掀起了一阵区块链炒作之风。其实,各种围绕区块链的炒作本质上是利用这个名词吸引眼球,绝大多数投机者根本说不清什么是区块链。

在千禧一代看来,基于区块链技术而催生的比特币是在真实世界里的人们借助互联网平台试图绕开央行而交易和守卫自身财富的技术创新。在区块链体系下,钱会越来越值钱,大大减少了信息被非法调用和篡改的可能,大大提升了交易的安全。这是在美国废弃金本位制后,面对无休止的货币放水与金融动荡,技术研发者基于对现行货币体系的不满,试图比照黄金的原理,运用互联网分布式智能技术和加密技术等,设计出完全在封闭环境中形成和运行、去中心化的所谓“数字货币”体系。

而面对比特币等不断涌现的私人数字货币的挑战,各国央行尤其超级央行当然不会无动于衷,正在密切跟踪相关技术发展趋势,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发各自的数字货币。目前已有一种构想浮出水面,即在现行货币体系之外,基于区块链等技术,研究如何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各自的央行数字货币中,以打造一个全新数字货币体系,并希望在快速发展的网络世界中抢占先机,以赢得数字货币体系的主导权。或许,这是比特币发展对各国央行的重大启示。

假如比特币之类的加密货币最终被证实为“庞氏骗局”的工具,则关于比特币的炒作终将只是留在全球投机史上的一记浓重烙印。但由比特币衍生出来的一个沉重话题则是:既然任何一种试图“去中心化”的私人行为对央行来说都是重大威胁,那么谁来约束各国央行的超发货币冲动?或许,破解强势央行超发货币这个难题,才是避免加密“货币”滋生“庞氏骗局”的治本之道。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经济学教授)